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增长

2019年01月23日 打印 收藏

  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中国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增长。

□文/武文卿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首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内地经济增速6.6%,而有境外一些机构和媒体则提出实际增长只有4.1%,甚至更低。对此有何评论”问题时表示:“中国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的增长。”

  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增长预期目标。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

  孟玮分析,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煤炭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更是大幅增长400多亿方、增速17%以上;2018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

微信图片_20190123150035.jpg

  三大产业,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一产增加值增长3.5%;三大需求,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2018年第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018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比2017年多增10万人。

  2018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而且这是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的条件下实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可见,无论按照GDP核算三种方法的哪一种,支撑6.5%左右增速的数据都是匹配的。

  2018年1月初,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为6.5%—6.6%。

  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国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的增长。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扩大开放,积极吸引外资,引入国外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商业模式,增强了国内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带动了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全面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货物出口第一大国。】

  对于中国新闻社记者“近年来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有人担心开放的步子是否太大?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对外开放方面还有哪些举措”的提问,孟玮坦言注意到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实施后,有对22项开放措施质疑的声音,并说明三点:一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二是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三是站在新的起点上,仍需进一步扩大开放。

微信图片_20190123150039.jpg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扩大开放,积极吸引外资,引入国外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商业模式,增强了国内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带动了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全面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货物出口第一大国。

  在这一过程中外资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全国进出口、工业产值、税收、吸纳就业的1/2、1/4、1/5、1/15,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开放促进改革深化、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

  新版外资负面清单取得成效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新版外资负面清单的实施,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如: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诞生了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等。

  新的投资必将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国内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少数质疑22项开放措施的言论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理性和不负责任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首届进博会上指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放宽市场准入 完善投资环境

  【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促进公平竞争。】

  孟玮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方面一道,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二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三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四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五是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

  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加大对外商投资支持力度,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

  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在2018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基础上,2019年还要推进后续批次重大外资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绿色通道,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外商投资法》草案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目前正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一部全新的、以开放为宗旨的立法,确定了新时期中国对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

  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各部门,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部门、各地方一起努力,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

  2018年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9个

  【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9个,包括高技术、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重点领域。】

  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9个,包括高技术、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等重点领域。全年棚户区新开工改造627万套,为全年任务的107.4%。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顺利完成。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33项,其中2018年新开工11项。全年新增运营里程468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4100公里;新增民用运输机场6个。

微信图片_20190123150042.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既坚持发挥好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投资作用,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形成精准有效投资。

  坚持“破、立、降” 推进去产能

  【坚持以“破、立、降”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供给结构不断改善,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坚持以“破、立、降”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供给结构不断改善,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从目前情况看,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十三五”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下一步要继续在提升供给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处置“僵尸”企业的制度体系,出清一大批“散乱污”企业,使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转岗再就业工作平稳有序。

  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高质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分工涉及30多个部门单位。截至2018年底,269项成果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已达96.4%。

  在政策沟通方面,积极落实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已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已挂牌运行,“一带一路”官方网站对外宣介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进展顺利,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合作推进,雅万高铁22处重点工程已实现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旧段开工建设。

  7国签署的《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有序落实,中欧班列铁路国际合作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3万列,到达境外15个国家、49个城市。

  在贸易畅通方面,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持续推进经贸合作机制化建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

  在资金融通方面,丝路基金完成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正式启动。

  在民心相通方面,已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成员扩容至310家。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绿色、智库、新闻媒体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合作成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推动实质性进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孟玮认为,我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8年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增长6.6%。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2.1%,进出口增长9.7%。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面临内外部环境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2019年关键是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做到五个着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外部环境的压力转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