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高质量发展制造业 2019年工信系统出实招

2019年01月17日 打印 收藏

  工信系统将从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多维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二是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四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五是努力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负担。六是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文/武文卿

  2019年1月16日,国新办再次举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与媒体互动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明确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战略层面对建设制造强国作出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439.jpg

  优化升级 避免制造业比重下滑

  【多维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保持工业合理的发展速度,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巩固去产能成果。】

  辛国斌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2019年有哪些实招使制造业不会受到较大冲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问题时强调,工信系统将从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多维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二是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四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五是努力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负担。六是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443.jpg

  统筹考虑我国当前工业化发展的阶段特点,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多维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保持工业合理的发展速度,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巩固去产能成果。几年来,工信部重点抓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2016年至今共化解1.5亿吨以上粗钢产能,全面出清1.4亿吨“地条钢”产能,行业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将继续支持重点省份钢铁去产能,持续优化钢铁产业布局,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

  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以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为重点,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发布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加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完善检验检测、实验验证、中试熟化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实现技术升级。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突出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突出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2019年,工信部将继续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为企业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446.jpg

  继续组织实施制造业领域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和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的创新突破。推动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并扩大到所有企业这项措施;推动首台(套)支持政策和激励政策落实实施,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实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

  【工信部落实最近中央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方面举措,具体体现为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最近中央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方面举措,工信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市场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449.jpg

  具体体现为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推动落实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中小企业的双多边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工信系统有一些中外合作的中小企业园区,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发挥了很重要作用。

  减负降成本 扩大开放

  【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在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中的牵头作用,推动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持续降低制造业用电、用水等成本。】

  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在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中的牵头作用,推动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持续降低制造业用电、用水等成本。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454.jpg

  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按时间进度完成清欠任务。截止到2019年1月7日,地方初步统计已清理350多亿元,国资委系统清理300多亿元,后续清欠工作在有计划地推进。

  同时组织开展对行业协会、商会和事业单位的涉企收费及保证金专项清理,对违规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通过专项督察和第三方评估,推动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既定时间表稳步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务实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2018年全年目标任务能够完成

  【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1—11月份,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即使是2018年12月份保持低速增长,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是有保证的。从长期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影响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

  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2018年9月份以来工业增速回落到6%以下,是否意味着工业增速滑出合理区间”的疑虑,辛国斌分析,2018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第三季度以后,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主动调结构、防风险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增速连续几个月出现放缓趋势,企业界有所焦虑。

  对此,要看到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个的基本面表现良好;另外,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期,一些行业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减缓,而一些新的动能也正在稳步形成。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457.jpg

  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际运行结果好于预期,确定2018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时候的预期目标是6%。2018年1—11月份,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即使是2018年12月份保持低速增长,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是有保证的。

  这些指标中有些经济指标、如效益指标,2018年前11个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长11.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

  又如投资方面,在企业效益好转、节能环保改造提速以及新兴产业培育加快等因素带动下,2018年前11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5%,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

  从长期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影响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如: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大批“散乱污”企业出清,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一些行业和地区的工业产值,但这些企业的出清,为先进合规产能腾出市场空间。

  再如:钢铁行业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行业生产经营秩序得到很大改善,市场价格逐步回升。2018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1%,恢复到较理想区间。2018年前11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0.2%。

  此消彼长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国家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期,一些行业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减缓,而一些新的动能正在稳步形成。从短期看,尽管这些新成长起来的动能不足以抵消过去一些行业下降带来的影响,但这种积极因素却令人乐见。】

  国家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期,一些行业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减缓,而一些新的动能正在稳步形成。从短期看,尽管这些新成长起来的动能不足以抵消过去一些行业下降带来的影响,但这种积极因素却令人乐见。

微信图片_20190117164500.jpg

  以汽车行业为例,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781万辆和2808万辆,比2017年分别下降4.2%和2.8%。之所以出现下降,是受到政策因素影响,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2017年底到期,这种政策因素导致一些消费提前被释放;汽车行业也有新亮点,新能源汽车2018年产销量达到127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

  汽车行业带动性很强,它的指标下降是否影响2019年整个汽车产业态势?其实也不尽然。要知道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持续高增长就不现实了,但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三四线城市的需求还会不断释放,随着新环保标准的实施,有些老旧车型的淘汰加快。可见, 对2019年的汽车产销形势还应保持乐观。

  从整体工业发展来看,在传统制造业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高技术制造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前11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8%,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增速,其在整体工业中的比重又提高到13.6%。

  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我国还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数字红利”,都足以对制造业发展充满信心。

  制造强国 网络强国

  【工信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辛国斌介绍,面对2018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国工信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2018年下半年,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内需增长动力减弱,结构调整阵痛凸显,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国内强大市场需求、完整的产业体系、便利的基础设施等有利条件支撑下,特别是国家制度和体制方面的优势,使我国经济依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9年,工信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是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二是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重点抓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工业强基等专项工程的实施。三是深化制造业结构调整,检定去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四是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深入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五是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重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六是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重点是落实汽车、船舶等行业的开放政策,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