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将在一些物联网前沿领域实现领跑

2017年09月11日 打印 收藏

  随着物联网大门打开,智能驾驶、无人支付、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落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说,拥有巨大物联网场景和市场的中国,有望抓住技术革命机遇在一些前沿领域实现领跑。

  罗文是在10日于无锡召开的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物联网是全球公认的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布局于此,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全球每天约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

  我国也不例外。罗文说,我国已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软件、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拥有全球最大、技术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9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物联网加速向各领域渗透应用,催生出无人零售、精准医疗、智能制造等大量新模式新业态,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正在破题,一系列“独角兽”企业有望诞生,产业结构、商业竞争、市场“经络”也在改变。

  罗文说,我国将打造一批面向行业的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协同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建立健全物联网标准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特别是对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面向农业、物流、能源、环保、医疗等重要领域推进物联网规模化应用。

  当然,还要通过开放合作,形成合力打通全球物联网产业“经络”。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说,我国将在物联网领域促进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等进行深层次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世界上最伟大的改变永远在未来。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张“网”的铺开,更广泛的共享、更智能的世界、更幸福的生活即将到来。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