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问答(97)|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

2020年07月06日 打印 收藏

  问题:纯私人资本投资的一个公路项目,投资额3个多亿,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

未标题-1.jpg

  张松伟(《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这个项目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

  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呢?依据《招标投标法》第3条、《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16号令,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发改法规规[2018]843号,自2018年6月6日起施行)去进行判断。

  根据以上法条,我归纳之后,发现可以用三把尺子去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

  第一把尺子:达到一定规模条件的三大类工程建设项目。这把尺子有两个必须同时满足的要件,第一个要件是三大类工程建设项目,第二个要件是达到一定规模条件。这把尺子用来判断一个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6号令第2条、第3条、第4条以及发改法规规[2018]843号文第2条,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共有三大类。

  第一类是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五大类18小类工程项目:(一)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二)铁路、公路、管道、水运,以及公共航空和 A1 级通用 机场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三)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四)防洪、灌溉、排涝、引(供)水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五)城市轨道交通等城建项目。

  第二类是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两类工程项目:(一)使用预算资金 200 万元人民币以上,并且该资金占投资额 10%以上的项目;(二)使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资金,并且该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项目。

  第三类是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两类工程项目:(一)使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二)使用外国政府及其机构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

  关于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的规模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16号令第五条规定,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一)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400 万元人民币以上;(二)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2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三)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以上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第二把尺子: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政府采购项目。这把尺子有一个构成要件: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这把尺子用来判断一个政府采购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

  依据《政府采购法》第二条规定,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政府采购项目要同时具备三个要件,一是采购主体必须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二是项目使用的是财政性资金,三是项目采购的是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或服务。

  依据《政府采购法》第27条规定,采购人采购货物或者服务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其具体数额标准,属于中央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由国务院规定;属于地方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2020年,中央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的货物、服务类项目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为200万元,工程项目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16号令规定的全国统一标准。

  第三把尺子:法律或者国务院对必须进行招标的其他项目的范围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这是《招标投标法》第3条第二款对依法必须招标项目作出的一个兜底条款,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即可。

  除了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之外,目前我国法律或国务院的规定必须招标的项目,还有药品采购、国家科研计划实施课题、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转让等,分别由《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关于国家科研计划实施课题制管理的规定》、《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暂行规定》做出了具体要求。

  以上三把尺子可以帮助招标采购专业人员从正向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

  此外,法律和行政法规还规定了一些依法必须招标项目范围的除外情形,概括起来有9种特殊情况。

  《招标投标法》第66条规定了4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抢险救灾或者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等特殊情况,不适宜进行招标的项目。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了5种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一)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二)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三)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四)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五)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