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荆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初见成效

2020年06月02日 打印 收藏

  荆门市作为湖北省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政策试点城市,于2020年3月印发《关于开展市直单位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市直预算单位全面启动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经过2个月的实施和探索,目前该市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初见成效。

  据统计,今年4月,荆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了该市第一条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信息,标志着该市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正式开始。后续意向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截止到目前,该市共有53个单位或系统成功发布意向公开信息,共计240个政府采购项目,涉及预算金额3.6亿。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作为荆门市打造“阳光政府采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该市财政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政策落实。一是积极宣传。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纸质文件等多种方式宣讲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为便于市直单位理解政策,先后编制了“意向公开政策解读”和“意向公开操作指引”,更好的指导各单位操作实施。二是重点关注。在政策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下属单位多、采购项目多的单位和系统,如教育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系统等,集中宣传政策,安排专人跟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严格筛查。严格筛查年初部门预算批复数据,统计需要进行意向公开的政府采购项目,系统排查跟进;对于临时追加项目,要求在批复资金来源的同时由各预算主管单位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并以项目意向公开截图作为申请追加采购预算的依据。

  据了解,在政策实施和探索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政策宣讲不够。由于疫情影响,无法组织系统培训,政策讲解只限于纸质文件和电话沟通上,各个单位对政策理解不深,存在项目混合发布、分多次发布、采购需求不详细等问题,导致意向公开内容未达到预期效果。二是意向公开模块功能需要完善。现有意向公开模板设置原因,目前所有单位意向公开标题均为“XX单位2020年X至X月政府采购意向”,现有查询功能只有“项目名称查询”和“单位名称查询”,在后续全省政策推行之后,单位和项目增多,查询局限性较大。为此,下一步,荆门市财政局将针对政策推进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健全监管机制,优化功能模块,待条件成熟时逐步向各县市区推开。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