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安徽发文要求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三首”产品发展

2020年05月11日 打印 收藏

  3月23日,安徽省政府印发《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提出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政策、加大政府采购等支持力20条措施,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的研发应用均有利好(以下简称“三首”)产品研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政策。《若干政策》要求,由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国资委、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各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发改产业[2018]558号)相关规定,对《目录》内产品,项目单位在招标采购同类型产品时,按照《招标投标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原则上采用综合评估法进行评标。在首台套产品投标时,招标单位不得提出市场占有率、使用业绩等要求,不得超出招标项目实际需要或套用特定产品设置评价标准、技术参数等。对于已投保的首台套产品,一般不再收取质量保证金。对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排斥首台套投标的行为,有关部门依法从严查处。

  加大政府采购等支持力度。《若干政策》要求,由安徽省财政厅牵头,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国资委、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各市人民政府配合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政府采购支持创新产品的各项规定,对“三首”产品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促进“三首”产品研发和示范应用。其他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参照政府采购要求,鼓励采购“三首”产品。

  据介绍,“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产品是现代高端制造业的标志性产品,代表着区域创新能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