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试水两省三地远程异地评标

2020年05月11日 打印 收藏

  作者: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李燕 郭晨星

  为保障三门峡市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和政府投资重大民生项目的推进,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国务院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有力促进三门峡市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经济持续发展。2020年3月19日,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了该市首次远程异地评标的测试工作,其中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本次远程异地评标测试项目的主场,南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四川省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进行相关的配合工作,主、副场共抽取5名评标专家跨越千里之外实现了联合远程评标。另外,主场的交易服务人员、招标人(采购人)、以及公正、监督人员和副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场地分别开展评标工作。此次两省三地联合进行的远程异地评标测试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三门峡市成功跨出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的第一步。

  本次测试工作包含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两个功能内容,根据三门峡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2月24日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成功实现了首次不见面开标,此次不见面开标演示依托于最新招标的评标互动终端,开标动态画面更为清晰,实时沟通更为顺畅。不见面开标系统演示结束后,随即进行了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测试。

  远程异地评标现场分主场和副场,项目所在地的评标现场为主场,项目所在地以外的评标现场为副场。上午8:30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测试项目正式开始,本次测试历时2个小时30分钟,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主场,由招标人代表根据项目情况设定专业随机抽取了评标专家。

  开标前30分钟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人员将专家信息录入协调平台并将专家信息推送到评标系统。评委通过多因子设备进行登录,评标系统四合一监控设备自动开启。两省三地专家可直接在远程异地评标云平台中进行评审,评审过程中,云平台的监控系统可保持评委实时画面、评标操作运行桌面以及评委所处环境的实时画面同时在线监控。同时,各地评标专家可在线推选评标委员会组长,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云平台进行了在线沟通和评标数据交互。评标专家可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评标打分,生成评标报告,并完成评标专家在线电子签名和评标信息查询及最终确认。

  为保证远程评标工作的顺畅和评标质量,评委之间、异地工作人员之间的声音及图像交流均可自动刻录存档,相关监管单位可通过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云平台的环境监控功能对整个专家评标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及事后调取回放。有别于传统的评标模式,远程异地评标致力于实现市县区、省内跨地市以及跨省多地市远程异地评标及评标专家资源共享,能够有效解决目前面临的专家少、熟面孔等难题,进一步提高评标效率和评标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

  远程异地评标云平台的建设弥补了传统评标模式的“三大缺陷”,并实现了“三大创新”:一是弥补了无法在地域上对投标人、招标人和评标专家三方进行隔离的缺陷,实现了有形场所向无形场所转移的创新;二是弥补了因专家地域分布不均、种类不全,易同地同化、横向围标、纵向串标等缺陷,实现了异地专家资源互通,信息共享的创新;三是弥补了行业监管部门无法对招投标项目实行全程、实时、在线监督的缺陷,实现了面对面监管向背对背监管的创新。

  本次远程异地评标测试工作的完成,标志着三门峡市已具备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的条件,实现了评标专家、评标场所等资源的跨省(市)共享,确保了监控无死角,评标评审无漏洞,为全面推动各级交易平台实施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保证评标评审的公开、公平、透明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全面提升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优化三门峡市营商环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