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省高唐县:圆满完成疫情“大考”下的“电子答卷”

2020年04月10日 打印 收藏

  在抗击疫情实践中,山东省高唐县政府采购中心一边加强现场防控,一边采用电子化手段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效,做到“基础题”又对又快,“附加题”提前动笔,确保在“疫情大考”下交出合格的“电子答卷”。

  首先,“基础题”力争做到又对又快。

  一是快速改造电子场所。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发展趋势和疫情期间的现实需要,该采购中心新增两个高标准电子评标室,对原有开评标室进行改造,升级电子化开评标软、硬件设施。启用评标区电子门禁,增加远程异地评标室,探索使用物理隔离评标室。实现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隔离评标。

  二是网上超市隔空购物。疫情期间,限额以下的零星采购,采购人可通过公务邮箱等线上方式提交采购申请,工作人员录入网站数据库后,采购单位即可登录网站下单购买,全程不见面。

  三是土地出让线上办理。国有土地出让业务实现了竞买人线上提交入库申请材料、线上竞拍、线上发布成交公告,交易过程方便快捷。疫情期间,全部土地出让业务正常推进。

  四是信息发布实现“三位一体”。完善提升模块功能,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站、掌上交易APP、微信公众号的同步传输、同步发布,“三端全覆盖”。

  五是交易数据云端存储。疫情期间,多数投标企业远程递交资料,为将开评标数据永久保存,便于投标企业质疑查询、监督部门调取资料,以备后用,高唐县政府采购中心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存储对接“阿里云”,提升了数据存储的安全性。

  六是畅通电子投诉渠道。采购中心网站、APP、公众号均设置了质疑投诉的链接,方便及时处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质疑投诉和意见建议。日前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直通高唐县政府网站的专门链接,进一步增强了社会监督效应。

  七是提升职工电子技能。针对电子开评标软件、电子设备的使用及电子开评标活动中的常见问题,组织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分批次培训、现场模拟,确保中心内部“不短路”、“会解难”。

  其次,“附加题”做到提前思考,先行动笔。高唐县政府采购心积极探索启动“不见面开标”改革和“电子保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春节过后,高唐县已有35个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完成网上超市采购159宗,完成国有土地出让15宗,完成国有产权拍卖2宗。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