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青岛:升级政采融资平台助中小企业发展

2020年04月10日 打印 收藏

  日前,青岛市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经过升级改造已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旨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时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为中小企业拓展新型融资渠道和服务。预计通过该平台每年将为该市中小企业提供超过2亿元的信用贷款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财政局始终把推进“政府采购贷”工作作为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凡是参与青岛市政府采购并中标(成交)的中小企业,均可凭借中标通知书向金融机构申请信用融资,目前已为235家(次)企业发放贷款5.8亿元,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针对“政府采购贷”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锁定依赖外部、贷款条件起点高,政策优惠力度不强、合作银行缺少竞争机制”等问题,青岛市财政局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率先搭建了“2+X”升级版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线上平台。“2”是指财政内部的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和预算执行系统,“X”是指各家合作金融机构的贷款交易撮合系统。平台核心逻辑是打破财政内部业务系统之间、以及与外部金融机构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流程再造和数据共享整合数据资源,充分发挥管理数据这一独特生产要素的作用,将融资风险的控制核心由外部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转为财政内部的业务系统,实现资金封闭运行,降低贷款回收风险。通过技术手段帮助银行锁定风险,更大范围地推动政策普及,更大力度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降低贷款利率,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为推动金融机构建立适合政府采购项目中标企业融资的服务渠道,帮助项目中标企业缓解履约资金困难,更好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青岛市财政局对平台进行了升级。升级版的平台是由市财政局联合市民营经济局共同搭建的融资服务平台,具有三个优势:一是风险控制机制由外部转向内部,实现完全可控;二是政府采购合同的作用由增信变为信用,解决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增强“政府采购贷”政策的融资议价能力;三是实现贷款业务网上流转,融资审批环节主体减少,成本减低,效率提升。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可以实现“信息互通、账户锁定、封闭运行”,从而实现贷款风险安全可控。此外,升级版的平台办理流程简单明了,企业凭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金融机构对申请企业进行贷前调查,对企业完成初审后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登记备案,然后与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并发放贷款;依据《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指定账号进行资金支付。

  据了解,该市财政局已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了系统对接,在确保信息安全的情况下提供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线上服务平台有关数据,为该市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信用,提高成功率。同时,继续探索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线上服务平台与各部门(单位)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推进数据共享和综合利用,打出信息综合应用“组合拳”,最大限度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该市各类企业“增信”、“背书”。下一步,青岛市将建立竞争机制,对平台入驻金融机构实行“总量控制、有进有出”原则。待平台相关模式经验成熟后该市将开展入驻金融机构公开征集工作,会同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从贷款产品设计、审批效率、放款规模、贷款利率、诚信记录等角度对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进行年度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实行末N位淘汰制度,并及时补选入驻金融机构,通过竞争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利率、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据悉,该市在升级版平台一期(市本级授权支付项目)建设运行的基础上,还将抓紧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研究推进二期(区市授权支付项目)、三期(直接支付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和实施效果,广泛与各金融机构对接,充分利用各类型金融机构优点、特点,形成国有银行、当地商业银行和其他特色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助力营造良好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