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内蒙古政采添柴加薪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0日 打印 收藏

  内蒙古财政厅日前印发通知,汇总梳理各盟市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截至2月17日,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中,内蒙古自治区共有2233个预算单位已激活账号,已激活交易功能账号的有737个,其中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的预算单位已激活账号超过300个,鄂尔多斯市已激活账号超过100个。所有盟市中已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审核的平台供应商共48个,覆盖15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其中供应商数量超过5个的,分别为太仆寺旗、卓资县、武川县、鄂伦春自治旗。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在平台销量前三位的分别是太仆寺旗、科左后旗、察右前旗,其中太仆寺旗农副产品销量排名全国试点贫困县第二位。

  内蒙古财政厅梳理相关工作时还发现,部分盟市、旗县虽已开通账号,但预算单位账号激活数量、采购人交易功能账号开通数量较少,还有部分盟市除去平台初期已预置好的账号外,已开通的预算单位账号数量为零。针对上述问题,内蒙古财政厅分别对预算单位和各级财政部门提出新的工作安排。其中明确,平台的账号分为管理账号和采购账号。对于管理账号原则上一个预算单位开设一个,由财政部门负责收集各预算单位信息后进行预置,预置成功后由各预算单位自行进行激活。对于采购账号由各主管预算单位统筹管理,各主管预算单位务必确保在3月底前为所有所属二级单位开设采购账号,并统筹本部门所有预算单位做好管理账号和采购账号的激活工作。至今仍未上报预留份额的各级预算单位必须在上报管理账号信息的同时做好面向贫困地区采购农副产品的预留份额填报工作,严格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中要求的格式进行填报,不得以食堂转包等原因不填报预留份额,对于预留份额为零的预算单位要说明原因。对于已经预留份额并完成账户激活的预算单位,根据本单位食堂经营情况尽快按照预留份额进行采购,鼓励超出预留份额比例进行采购。对于尚未预留份额或激活账户的预算单位,要尽快填报预留比例并激活采购账户,提早进行采购。食堂外包预算单位要尽快与承包商沟通协调,督促其尽快通过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针对财政部门,内蒙古财政厅要求,各盟市财政局要按照中央、自治区要求做好本辖区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比例填报和账号预置激活工作,确保4月底前完成盟市本级及所属旗县所有预算单位账号预置工作,并督促预算单位尽快激活进行采购。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各级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跟踪督查工作,督促各级预算单位加大预留比例,确保预算单位账号畅通,对于无正当理由拒不填报预留份额不进行账号激活的预算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级财政部门应在每季度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内统计汇总本辖区内预算单位填报的预留份额、实际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金额、账号预置情况和管理账号、采购账号的激活情况。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