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广西钦州市政采中心做到疫情防控与规范操作“两手抓”

2020年04月02日 打印 收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钦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认真落实各级防控工作部署,积极研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采购代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是制定防控方案,高效完成采购任务。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政府采购中心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方案中明确指出,为搞好该项采购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克服疫情防控人员扎堆还来的防控风险。3月中旬,中心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第一个采购项目(市应急管理局“应急预案编制与修订服务”采购项目)。

  在采购项目开标当日,严格落实包含扫码进场、消毒、登记、测温等各项措施,各方当事人在现场停留超过两个小时的还进行二次测量体温外,还要求供应商原则上只派一名人员出席当日开评标活动,做到签到表“一人一表”,“一支笔”,参与的投标人员戴好口罩入场,自觉保持1.5米以上的间隔距离,隔空就坐,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疫情防控与集中采购“两不误”部署、采购项目的顺利完成,得到了采购单位和评审专家对本中心疫情期间采购项目“组织严密、过程规范、紧张有序、防控在力”的充分肯定。

  二是完善内控制度,规范操作采购流程。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自今年3月份以来,中心在市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建立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制度,逐步加强管理流程控制,围绕委托代理、编制采购文件和拟订合同文本、执行采购程序、等政府采购活动的重点内容和环节。依法依规修订和完善《涉密政府采购操作规范》、《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委托代理代理协议书范本》、《政府采购文件审核流程》、《保证金管理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使中心的依法依规代理、项目规范化操作、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适时提供便利服务。首先是开辟“绿色通道”。中心认真执行钦州市财政局《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要求,针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单位,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严格落实“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或备案”等特殊采购办法。其次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取消标书制作工本费”、“实现网上报名”,进一步简化政府采购流程,节约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成本,切实为他们提供便利。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