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綦江北渡铝园资源循环产业链带动绿色经济

2017年08月07日 打印 收藏

綦河水岸碧波荡漾,北渡铝园隔岸矗立。自2015年綦江北渡铝产业园被列为市级循环经济试点园两年以来,目前已入驻重庆能投集团旗能电铝、新加坡迈达斯、北方铝业等22家企业,建立起“煤、电、铝三点一线,铝材铸件深加工”的循环经济结构体系。同时,园区深度延伸出铝合金屑、渣等回收,煤渣煤灰等废物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条。

  位于綦江城区西北部的北渡铝产业园,于2010年11月设立,一期规划用地10平方公里。几年来,园区以“铝电联营”为核心和优势,以绿色、循环、创新模式带动发展。“创新的循环产业链结构,不仅优化园区的经济发展空间,更吸引了投资,推动产业的集群发展。”北渡铝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煤供电,输电制铝。”这条循环生产之路,简单来讲,就是一条以煤炭资源为发端,煤电铝为龙头的创新驱动产业链。

  这条产业链的循环过程中,龙头企业旗能电铝将煤转化出来的电生产电解铝液;铝液直供给园区的10余家企业生产铝合金液;铝合金液又直供下游的生产线和企业,生产车辆零部件、其他器械所需的合金铝材等;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铝合金灰、屑、泥等,又通过园区内的企业全部回收提炼成铝合金原料,园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市场竞争力提升。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集群发展,使园区的资源得到最佳配置,废品得到有效利用。”园区负责人介绍,“变废为宝”对于“循环经济”的发展,最大的价值效用就是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在循环经济理念的影响下,园区内不少企业大力创新生产工艺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减排和废物循环利用。

  据悉,綦江北渡铝产业园区目前建立了“经济快速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经济结构体系。预计到2020年,綦江铝产业将实现产值500亿元,建成重庆最重要的交通用铝产业材料基地。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