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抵充疫情影响,建议加大限购指标等政策鼓励汽车消费

2020年03月18日 打印 收藏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面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汽车消费市场,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出具了一份报告,报告呼吁在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应鼓励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要让汽车抵充消费市场的下行压力。那么如何推动汽车消费呢?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建议加大汽车限购指标数量、实施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综合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318171946.jpg

  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认为,由于疫情影响,人民生活各方面尤其是消费娱乐类需求受到较大的打击,其中可拉动的主要是汽车消费,购车需求的消费额体量大、弹性大,普及率低,具有很好的调节消费贡献机会。综合地看,刺激汽车消费是改善制造业的重要机会。

  根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权威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居民家庭的消费品普及率总体水平较高。百户家庭中除了汽车之外普及率都达到百户家庭百台左右水平,尤其是空调,电视机等,达到百户家庭100台以上的水平。而洗衣机和电冰箱等家庭标配产品也达到100户家庭95台左右的水平。汽车消费是唯一的消费短板,仅有全国1/3的家庭拥有汽车,而且如果考虑部分家庭有多台车的复数保有的话,实际上有更多家庭没有车。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认为,要想实现稳定汽车等传统主流商品的消费,需要有针对性拉动首购群体消费的政策出台。

  第一,建议限购城市加大限购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第二,建议车购税暂时减半征收。

  在2009年遭遇世界经济危机的低迷情况,中央出台政策拉动中国车市振兴经济。中国车市振兴政策中核心政策就是购置税减半政策,2015年中国经济出现股市暂时压力下,国家也出台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迅速扭转了局面,对消费拉动起到良好作用。从历次购置税减半政策看,购置税减半,损失很小的购置税减税,但获得更多的综合税收,对国家财政和经济的拉动也是很好的。

  第三,建议新能源补贴不退坡。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速度较快,2019年3月26日过渡期补贴降40%,从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整体达到70%,A00级车遭遇补贴退出后水土不服。

  近期为避免疫情扩散,目前部分地区的公交出行暂时受到影响。继武汉之后,湖北多地、多城市暂停公共交通,以减少人口流动。由于传染的复杂性,公交出行和网约车出行都有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国家希望居民留在家中。加之居民对出行质量的需求日益提升,对私车出行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强烈。网约车的生存压力加大。而网约车是新能源车的目前主要消化渠道,网约车需求上半年受阻,导致新能源车的上半年表现很差,延续补贴的必要性到时会更为凸显。

  第四,建议新能源补贴促增量,电动车下乡。

  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调整,核心的调整是250公里下巡航里程的纯电动车补贴大幅锐减,这也导致2019年整个a00级电动车销量占比从一半以上迅速下降到1/4以下,2019年新能源车的增速负增长、新能源乘用车仅微增的局面。2019年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一个低迷特征,原因就是微型电动车的增长动力衰竭。

  目前汽车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汽车在与其他交通工具的竞争中,燃油汽车处于高成本被动局面。相对于地铁高铁,还有其他的交通工具,汽车成本高,使用便利性差,因此被其他工具所围剿。现在外卖快递等各种工具都是用的,电动自行车没有用电动汽车的,而农村市场也是电动低速车挤压电动车的份额,原因是相对来说电动车竞争力不足。

  因此在目前鼓励电动车向下延伸,对改善农村市场的出行条件,推动车体电动化转型,都有一定促进作用,由于新单车本身就应该有补贴,而250公里下续航里程的补贴下降得太快,所以目前恢复一些补贴对城市发展也是极其有利的,而且农村地区不一定需要25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可能200公里或150公里也就足够了,应该给予更多的多样化选择。因此鼓励电动车下乡给予冬季续航旅程车型一定的补贴,有利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和农村促进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在改善电动车与低速电动车等其他车型的竞争关系。

  第五,长效措施推动换购稳定增长,购车抵个税。

  在中国,购房是投资行为,并非生活必须,也不计入CPI。目前购房能够抵个税,购车消费也应该有同样的资格。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