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江西鄱阳政采人在服务中抗疫 在抗疫中服务

2020年03月12日 打印 收藏

  江西省鄱阳县政府采购办全体人员自2月份以来,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疫情防控需要,创新服务方式,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采购程序,以保障防疫工作为第一要务,快速开通疫情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主动提升财政服务水平,方便采购单位,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与医疗物资的需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该县财政及时开通了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对于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为首要目的的政府采购项目实施紧急采购,优化采购方式和程序,实行特事特办。

  “绿色通道”极大缩短了常规流程。对符合规定的防疫物资,该办明确告知相关部门,采购流程可暂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由其直接组织实施,优先采购,节约采购时间,简化采购流程,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在“便利”采购单位的前提下,要求他们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保证采购时效的同时,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保证采购质量。同时,加强疫情防控采购项目采购文件或凭据的管理,事后留存备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约30家相关单位自行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总额逾500万元,平均节约采购时间3天以上,提高采购效率超100%。

  为方便采购单位咨询,及时解答各采购单位特别是疫情防控部门提出的涉及紧急采购的疑难问题,弹性工作制期间,该办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秒回”,确保服务“不打烊”。目前,已为十多家采购单位解决采购问题60余个,实现了采购单位“一次不跑”,采购人员“一个不见”。

  在开展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还积极主动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一线。该办共有5名党员,他们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部自发参加了所在社区卡点的防控值班值勤。近一个月时间来,平均每人值班值守13天以上,而且很多人值的是通宵班,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