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西双版纳州财政: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2020年03月09日 打印 收藏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财政局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进一步加快了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了公共财政体系,有效提高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强化组织制度建设。相继印发《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双版纳州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等文件,明确购买服务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等具体内容,规范购买服务流程,强化项目监督管理;成立西双版纳州财政局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宣传。为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宣传,制作《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解读及操作实务》PPT,通过内网发送各单位,对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及实际操作进行进一步解读,切实提高全州各单位对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以便各单位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找准政策、规范操作。2019年,全州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26个,年度预算14390.88万元,实际执行10611.71万元,执行率达73.7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涉及项目114个,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涉及项目12个。

  三是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印发《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能力;出台《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完成51个部门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制定工作;制定《西双版纳州州级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确定2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为试点单位,确定试点单位可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目前,试点工作正有序开展,有效增强了服务意识,激发了内在活力。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