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交通运输部:积极有序精准推动公路水运工程复工开工

2020年03月05日 打印 收藏

  3月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严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公路水运工程复工开工,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305170518.jpg

  《通知》要求,精准做好分区推进、分工负责、督导项目、落实人员有关工作,精准制定政策、推进建设。在精准督导项目方面,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工程要加快施工进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其他水运工程要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未复工项目力争3月15日前复工;跨年度的农村公路项目,具备条件的可有序组织复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保障重大项目和脱贫攻坚兜底性项目,注重发挥重大工程示范带动作用。在精准推进建设方面,根据参建单位具体情况,差别化制定复工方案,精准落实分标段复工安排,加快实施相对易于封闭的桥隧和疏浚工程、清礁工程,抓紧实施度汛工程关键环节。

  在加快投资建设方面,《通知》明确了支持政策,要求加快启动新项目,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和BIM技术等,抓紧编制工可和设计文件。对于需报交通运输部审查审批的项目,交通运输部将调整、改进审查审批方式,采取视频会商等方式开展技术评审,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出具资金安排意见,及时批复初步设计,并对项目推进有力的地区实施激励政策。鼓励优先采用电子招标,推行远程异地开标。暂未实现电子招标的省份,要积极探索邮寄或线上获取招标投标文件、采用远程视频开标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开标”,确保招标投标顺利进行。加强工地疫情防控,严格质量安全管理。

  《通知》强调,工程建设中,注重吸纳劳动力就业,优先保障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可因地制宜,优先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切实保障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做好工资支付有关工作,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

  《通知》明确,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有效投资拉动有效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尽快复工复产。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