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宁夏:疫情要控、采购不停 远程不见面招投标,为政府采购穿上“防护服”

2020年03月04日 打印 收藏

  政府采购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尤其当前,对中小企业及广大民众恢复信心、为中小企业解困有着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期间,经济活动不能完全停摆,中央要求要根据疫情防控和实际工作需要,科学、合理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目前受疫情影响,宁夏地区政府采购项目难以正常开展,区内外中小微企业也存在复工难的困境。为安全有效地推动我区政府采购工作持续开展,宁夏政府采购协会积极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大力推广区内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经自治区财政厅同意,由宁夏政府采购协会引入社会资本建立的“中世e招”电子交易平台,作为宁夏区内首个全流程无纸化电子交易平台先行试点,通过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实现了政府采购业务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平台从招标公告发布、文件获取、编制到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及监督全过程均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平台开通“1对1”远程协助体系,所有项目全程采用投标人远程不见面、一人一室网络协同分散评标的方式进行。投标企业可以通过系统远程下载标书、编制投标文件,远程不见面投标解密、在线澄清或者多轮报价;代理机构也可以通过系统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招标公告、在线组织开评标、在线编制和发布中标公告和中标通知书,保障项目能够按计划顺利完成。开评标现场实行人员管控、分流,评审专家全程以不见面方式远程沟通,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保证项目在安全的环境下顺利进行,同时整个交易过程实现了电子留痕、可溯可查,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近期通过该平台已顺利实施多个电子化交易项目,也得到了各交易主体与监管部门的认可。

  面对突发的疫情,现阶段采用电子化招投标也是保证采购工作正常进行的有效途径,真正为采购穿上“防护衣”,为中小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帮助各采购单位完成必需采购的项目,有效地改善中小微企业无工可开的经营困境,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