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招标领军企业在行动|战疫情,中招国际电子化平台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4日 打印 收藏

  己亥的倩影尚萦绕脑海,庚子的欣荣却飘然眼前;国人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新春的喜悦,就已投入到诛杀 “新冠肺炎”的战斗;这一战,便是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的一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在工信部和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招国际”)为了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和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库[2020]29号)的要求,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暂停招标投标活动,积极寻找应对策略。

  “生活就是不停的战斗,他的武器是他的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摘自巴金的《做一个战士》)

战疫攻坚克难,电子化平台保驾护航


  疫情肆虐的当口,为了减轻政府抵抗疫情的压力和企业经营发展的困难,中招国际认为,现已全面实施的、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电子化为手段的电子招投标工作是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和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攻坚利器。

  多年来,中招国际与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强强联手,将最权威、专业的招标代理经验和先进、科学的“互联网+”技术结合一体,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好用的招投标及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电子化招标平台”)。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工信部的部属单位,担负着国家推行“互联网+”招标采购的改革重任;作为行业内第三方唯一的央企平台,承担着引领“互联网+”招标采购的行业转型重任;作为全国唯一覆盖全领域的统一平台,承接着疫情防控要严格,招采项目不能停的企业社会责任。

600.jpg  

       中招国际使用的电子化招标平台,完全能够满足业主单位、代理机构、投标人、评审专家和监管部门的异地参与(购买、递交和传输文件、收退保证金、开具发票)、远程开标、分散评标、在线监督、电子存档的需求,实现招标采购人、投标人、评审专家、代理机构在不见面不集中的前提下完成整体项目招标采购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4171955600.jpg微信图片_20200224172040600.jpg

  专业权威是将常规招投标工作进行电子化的基础,而简便易用、以人为本,则是中招国际开发电子化招标平台一贯所坚持的原则。“只要能上网,只要有浏览器,就能完成招投标的全部工作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124600.jpg

  远程评标环节中,评审专家是通过固定或移动终端通过多种方式的身份识别后进入评审阶段,而且在登录评审操作页面则不能进行切换程序操作,以此来避免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切换沟通社交软件,从而杜绝围标、串标等违法情形的发生。评审专家如需要向投标人发出澄清要求,电子化招标提供音视频互动沟通技术。在电子招投标全过程中,监管人员均可以实时进行在线音视频监督,并可以观看异地评标专家的录屏全程操作,而且利用移动终端也可以实现在线监督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204600.jpg

专业担当奉献,招投标工作平稳运行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中招国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运行,降低疫情损失做出自己的努力。自1月31日,中招国际全体员工通过远程办公加现场办公方式逐步恢复办公,与此同时,也通过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恢复与业主和投标人的日常沟通与联系;疫情爆发之后,第一个招标公告在2月1日发出;第一个远程分散评标项目在2月10日开标。对于业主紧急采购项目,在确保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自2月11日起,组织室外开标、室内评标,尽可能地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虽然身着防护服装并配合多种防护措施,中招国际的工作人员却没有任何简化工作流程,降低工作要求的表现,反而为疫情防控做出很多的额外工作,从接收文件的登记和消毒,到提醒投标人遵守开标纪律和注重防疫安全,再到评审专家的体温登记和出行承诺,无不体现了中招国际作为招标行业领军企业的专业,更体现了中招国际作为国有企业的一种担当与奉献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223130520600.jpg

  习近平在2月14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多次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微信图片_20200223130622600.jpg

  党中央的声音,更坚定了中招国际发展全电子化招标的决心,充分认识人员素质和企业文化是战胜任何困难的保障。中招国际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提升招投标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