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青岛:四项举措为疫情期间政府采购交易织牢“防护网”

2020年02月24日 打印 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全流程电子化,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应开尽开”,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早在2019年初,青岛市已实现政府采购交易全方式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单一来源等所有采购方式的远程投标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供应商网上“零障碍”下载采购文件,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参加开标会,交易全程“零跑腿”、“零费用”。疫情期间,截止2月20日,全市共顺利开展政府采购项目12个,供应商全部通过网上远程开标,打响了政府采购交易活动复工复产的第一枪。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复工复产指示要求,中心保持工作热情不退、防控力度不减,积极推行“四项举措”,织好“制度网”、“技术网”、“监测网”、“安全网”,全方位、立体化为岛城政府采购交易织牢“防护网”。

  一是织好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这张“制度网”。根据国家财政部及山东省青岛市财政部门疫情期间开展政府采购开评标活动的系列指导文件,市交易中心及时发布了《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建设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恢复交易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并第一时间制定了政府采购交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明确了进场交易主体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及个人防护、办公区域及开评标区域消毒清洁防护等要求,压实交易各方主体责任,为疫情期间的政府采购交易提供标准规范的方案指南、刚性厉性的行动标准。

  二是织好主动服务、科技领先的交易途径这张“技术网”。根据原开评标计划,中心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主动联络代理机构,对按期开评标的项目,告知其疫情防控交易细节,如:发出变更公告,建议供应商不再到现场参加开标会议,可通过“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的“网上投标”“网上签到”“远程开标”和网上“澄清、答疑”功能,通过互联网络远程在线参与投标和开标活动。根据财政部门有关文件改变专家抽取方式,由现场抽取转为网上抽取或采购人自行推荐,采购人可以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需求自行选择评审专家,并将专家名单随中标公告一并公示,进一步增强项目评审的透明度。同时,控制项目交易数量,每半日项目预约数量不超过评标室的一半,避免评审人员聚集、切断传播路径、夯实安全底线。

  三是织好初步筛查,密切跟进的排查手段这张“监测网”。在交易大厅入口处启用固定式热成像体温检测设备,对招标代理、采购人代表、评审专家等交易主体和来访人员进行快速、精准的体温监测,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业务办理登记码”,对进入大厅人员实施精细化疫情防控监测管理,同时对人员进行人工登记其行动路径、联系方式等信息,逐一核查其14日内是否有湖北省或其他重疫区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实行双保险,狠抓摸排工作,守牢审核关口。

  四是织好现场防护、远程见证的防控措施这张“安全网”。对于现场开评标项目,中心严格落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对大厅公共区域及开评标现场定时通风、消毒;详细记录、监测交易主体信息;评审专家进入评标区后隔空就坐,专家采取“分室评标”,安排两个或多个评标室,尽量拉开评审专家距离;采取远程见证的方式,为政府采购项目提供服务,保驾护航。

  青岛市政府采购现场开评标项目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有序进行,做到了“应开尽开”,疫情防控和项目运行“两不误”,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为高效青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