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热点话题|疫情来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如何创新作为

2020年02月11日 打印 收藏

  2020年春节,中国正在经历一场重大疫情灾难,全国人民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发努力,各行各业也是齐心协力,科学抗击。一桩桩感人肺腑的壮举正激励着全国人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笔者认为,在重大疫情或者是自然灾害来临之际,交易平台不应仅仅只考虑不给社会添堵、不制造新麻烦,采取暂停公共资源交易的行动举措,还应该思考在重大疫情或者是自然灾害来临之际,还应该主动做什么和怎么做等创新课题。

0211心600.jpg

  2020年春节,中国正在经历一场重大疫情灾难,全国人民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发努力,各行各业也是齐心协力,科学抗击。一桩桩感人肺腑的壮举正激励着全国人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笔者认为,在重大疫情或者是自然灾害来临之际,交易平台不应仅仅只考虑不给社会添堵、不制造新麻烦,采取暂停公共资源交易的行动举措,还应该思考在重大疫情或者是自然灾害来临之际,还应该主动做什么和怎么做等创新课题。

  交易平台在市场配置资源方面有优势条件


  每当发生重大疫情,就会涌现大量的企业和个人不计报酬、无私捐献的义举,这是爱心奉献,绝不能将其视为抗疫物资保障机制的主力军。市场经济,在重大疫情来临之际,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存在突出问题,有时还会失灵。在危难之际,客观上需要强有力的政府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形成高效、便捷的物资保障机制。通常,央企、省属国企和一部分知名民营企业,在重大疫情来临之际承担了物资保障的主力军作用。但防疫物资需求量大、种类多样,与抗疫相关的物资更多是由中小企业生产和配送,如:口罩、消毒液、胶皮手套、被服、水果、蔬菜等。如何发挥好中小企业在抗疫物资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性地组织好各地分散的中小企业投入到抗击疫情阻击战,需要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这既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基本法宝,也是调动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实现国家现代治理的客观要求。

  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是重大疫情来临时市场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也是中小企业不好拿捏的现实问题。一方面随着生产、配送和人工成本的快速变化,给产品和服务定价出了难题,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企业谋取暴利的私心。如何让抗疫物资保障定价更公平、更透明,人民群众对哄抬物价行为更好地监督?如何让生产、配送和需求信息高效、便捷对接,让交易变得更容易、更便捷,让物资保障变得更顺畅、更有力?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让用户不至于因为使用了假冒产品耽误了抗击疫情和保护生命安全?在这样特殊时期和特别的环境中,按交易平台规范的采购活动规则显然不能适应抗疫工作的特殊要求,需要打破常规、应急保障。这时,交易平台采取暂停交易活动、特事特办完全正确。除此之外,交易平台还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在抗疫阻击战中发挥哪些新作为呢?

  建立全国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新事物。改革已经形成了国家、省级和市级交易平台纵向贯通、横向互联互通的体系格局,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了提升和规范,“项目交易大超市”格局基本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形成了很多的优势条件。一是开展交易信息服务方面有长期积累,优势明显。基于中小企业长期围绕交易平台开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和产权交易等,多数企业办理了企业数字证书(CA锁),熟悉在交易平台网上办事的流程和操作要领,加之交易平台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在当地社会的影响力,在提供和对接信息服务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在疫情来临之际,疫情发生地政府及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可通过当地交易平台向全国推送疫区物资保障需求信息情况。生产企业通过各地交易平台主动介绍企业生产能力、库存现状、产品质量和销售价格等。通过生产企业与物资需求单位的直接对接,达成交易意向。再由配送企业依据达成的交易意向提供配送服务。通过交易平台开展的信息对接与撮合服务,能有效克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各类问题发生,为抗疫物资全面、有序、精准保障节省了宝贵时间,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为物资交易价格提供参考依据和透明平台。通过对疫情发生前各地已经完成的交易项目结果梳理,可以为当地社会提供疫情发生前各类项目市场交易的参考价格。在这个价格的基础上,加上疫情发生时特殊的成本构成要素情况说明,形成生产企业、配送企业生产和服务价格。交易平台在这方面能够提供相应的交易信息成果和公开、透明的平台。三是依靠社会监督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疫情来临时,人民群众对物资质量和配送服务能力的要求往往比物资价格看得更重要。仅靠政府部门有限的力量来监督物资质量和配送服务能力,往往是力不从心。通过广大使用者的社会评价来监督企业产品质量和配置服务能力,把行政监管与信用评价等有效结合,确保抗疫物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性。这方面交易平台已经具备评价、监督的物质条件和业务实践经验,具有较强的优势条件。

0211心02600.jpg

  交易平台在疫情来临之际的创新作为


  交易平台作为各地政府设立的具有公信力的市场配置资源平台,在重大疫情来临之际,一方面要积极配合政府要求,服从大局,及时暂停各类交易活动,做到不添乱、不制造麻烦,自觉支持和维护抗击疫情各项工作,这既是义务,也是责任。另一方面,交易平台要创新作为。要着眼重大疫情发生时物资保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挥交易平台自身优势资源和条件,为物资保障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一是建立信息撮合服务平台,为采购提供便捷通道。各地交易平台可通过企业数字证书(CA锁)、个人身份证注册,由企业和个人自主在交易平台发布项目(产品)信息、采购需求信息。运用交易平台网上远程不见面投标作业系统,通过“关键词”分类,在交易平台显著位置公开发布各类交易信息。由国家或省级交易平台向疫情发生地交易平台、应急指挥平台推送相关信息。相关主体采取直接对接、撮合采购方式,及时达成各类交易意向,第一时间解决疫情来临时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是发挥价格监督功能,防止哄抬物价,扰乱秩序。当重大疫情来临之际,既有社会募捐、志愿服务团队,也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抗疫物资短缺是引发价格暴涨、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为了防止哄抬物价,扰乱秩序行为发生,各地政府可要求企业加强自律,通过当地交易平台自主发布项目和产品价格等信息,自觉接受行政监管部门和社会监督,同时也为企业合理定价和惩处个别企业扰乱市场行为提供了有效证据。通过交易平台,企业自主发布信息内容主要包括:项目(产品)名称、主要参数、质量标准(或承诺)、疫情前1个月中标(或合同)供应(配送服务)价格、本次疫情供应(配送服务)价格、价格变化情况说明、企业生产(配送)能力、交易订单情况、交易完成情况、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信息分类关键词等要素内容。

  三是加强市场监督和评价,切实提高物资保障效益。比较而言,疫情来临时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配送服务的及时性比物资价格适当的上涨更容易引起社会关注和恐慌。在危急时刻,假冒伪劣产品会害死人,延误配送时间会影响抗击疫情成效。通过动员疫情发生地的广大用户,将保障物资产品质量和配送服务质量用社会评价的方式展示出来,用户通过进入当地交易平台(或应急指挥平台)对产品生产企业、服务企业进行评价,而不是通过新闻媒体的炒作宣传,将疫情来临时企业主体的真实表现反映出来,建立正向激励、负向惩罚的市场监督机制,并将疫情发生地监督和评价成果反馈给各地交易平台。在抗疫胜利后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交易活动中,对于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在企业业绩和企业信用等方面适当加分。对于在抗击疫情中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不履行服务承诺和哄抬物价的企业进行交易限制等,不断提升和优化交易平台市场配置资源的环境和能力。

作者简介

0211李.jpg

     李锋,系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16来年坚持耕耘公共资源交易,经历了交易平台诞生、创业、整合、共享等改革事件。牵头编写了《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陕西省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等制度文件。结合一线业务实践,围绕交易改革思考、交易平台建设、交易服务体会、交易业务实践和交易合作共享等主题,撰写理论文章、学术观点、专题报告、培训教案等80余篇,并受邀在多地开展业务交流和培训。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