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山东财政:迅速行动 果断决策 政府采购全力保障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2020年02月11日 打印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三次召开微信党支部会议,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全体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第一时间响应,开启新型冠状病毒政府采购绿色通道

  打赢疫情狙击战,是与时间赛跑,要求就是各部位果断出击协同作战。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党支部立即通过微信召开党支部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为全省疫情防控做好一切保障。会议确定,根据《政府采购法》八十五条规定,立即开通全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有关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

  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部署安排

  1月26日接到《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后,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党支部又进行了第二次微信党支部会议,确定要立即转发财政部通知,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开启应急救援设备及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不编预算、不批进口、不走流程;确保采购质量;及时建档备案”等具体贯彻措施,并积极下发《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启疫情防控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部署安排,全力保障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及时供应,确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切实加强防控,全方位遏制政府采购活动中的疫情扩散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办发电〔2020〕15号)发布后,1月27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党支部又进行了第三次微信党支部会议,认为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要尽可能避免政府采购现场开评标活动,并立即制定下发了《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开展政府采购现场开评标活动有关事情的通知》,提出对政府采购项目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原则上暂停政府采购项目开评标工作,避免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病传染;同时,对于紧急必须采购的项目,则要求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建立开标场所消毒制度、人员佩戴口罩制度、登记问询制度等,将开评标场所的传染可能性降到最低,既保障了疫情防范,又确保紧急项目得以按期组织实施。

  全省上下联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狙击战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有关通知印发后,党支部全力扩大政策的知晓范围,确保政策有力实施。一方面,及时将文件、通知连夜发到各市,各市及时传达部署,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实现政策落实纵向到底。另一方面,通过厅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途径,快速向社会告知,实现政策落实横向到边,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同时,将全省贯彻落实情况及时调度汇总上报财政部,确保上下信息通畅,领导机关科学决策。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