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深圳市宝安区:严把“三关”筑牢政府采购资金“防火墙”

2019年12月31日 打印 收藏

  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圳市宝安区财政局严把“三关”,切实当好政府采购“守门员”,从资金源头筑牢政府采购项目管理“防火墙”。

  一是严把“预算编制”关。按照“先预算、后计划、再采购”的原则,预算单位年初编制部门预算时必须同步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并按实际采购需求,编细、编全、编实政府采购项目和资金预算,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采购。

  二是严把“采购计划审核”关。采购单位根据已批复的预算在金财系统政府采购模块中申报采购计划,经对采购方式、采购内容、资金来源及采购配置标准严格审核并下达采购计划后才能办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审核特别关注采购范围、采购预算金额及配置标准的合规性,严禁超预算和超标准采购,以保障政府采购计划下达的科学、严谨与规范。

  三是严把“资金支付审核”关。资金支付是政府采购核心环节之一,目前深圳市宝安区采购资金支付主要执行方式为财政直接支付,即采购人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后,由财政部门按照合同约定的金额和进度将采购资金直接支付给供应商。深圳市宝安区国库支付中心通过初审、审批、支付和对账“四岗”,加强对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类支出的审核,将预算单位资金来源与使用去向,纳入集中支付监控范围,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