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财政:实现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 打通政采招投标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25日 打印 收藏

  2019年以来,义乌市财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政采云”平台,以“便民、惠企、提效、阳光”为目标,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全省首例政府采购领域“不见面开标”项目,打通政府采购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义乌模式领跑全省。

  一、 革新传统开标评标模式,实现投标零距离

  改变传统场内交易方式,打破传统现场开标对人员、时间、场地等的诸多束缚。通过构建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将实体场所虚拟化,结合数字证书、视音频传输等技术手段,实现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等实时在线互动,完成开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彻底转变。“不见面开标”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实施路径,通过模式创新,无须供应商实地提交纸质投标文件,无须抵达开标现场,全面打破了与政府采购供应商的时间限制、地域阻隔,降低企业参与的时间成本,实现零距离“在家投标”。

  二、 取消政府采购领域“两金”,实现交易无障碍

  以充分运用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为基础,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依托“政采云”诚信中心及其预警处理体系,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体系建设和信用等级评定,及时对违约失信行为进行预警、登记和处理。通过建立违规“黑名单”,实现由原先事前通过保证金形式进行经济制约向事中事后的信用制度监管转变,切实降低政府采购参与门槛与投标企业经营成本,实现信用全记录,交易无障碍。据测算,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后,全年可为500余家企业腾出周转资金超1亿元,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三、采用电子化痕迹化管理,实现风险全防控

  从发布政府采购招标公告、投标报名,到投标、评标、采购结果公告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打通电子化交易的“堵点”,实现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政府采购单位获取资金确认、合同备案信息等可联网实时推送至资金支付部门,“预算-采购-支付”过程实现“不见面办理”。开展电子化评标,实现专家网上评审,降低信息错看漏看风险,加快评审速度、提高评审质量。所有环节纳入痕迹化管理,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过程可追溯,任何违规行为可进行实时管控,增强了财政部门风险监管防控力度,提升办事效率。

  四、 深化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实现规范更透明

  创新探索并构建“1+2+8+X”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模式,形成横向全过程、纵向到科目的全方位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体系,达到了信息公开、透明、规范。政府采购开展“不见面开标”,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痕迹化管理,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可能造成的暗箱操作,一定程度打击了围标串标行为;同时,供应商、采购人、评标专家彼此物理、数据空间隔断,杜绝可能出现的违规接触,保障了采购行为的公平、公正,让市场主体在“零跑动”中享受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更多红利,政府采购效率和满意度得到提升。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