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陕西:西安市持续招投标创新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再突破

2023年05月19日 打印 收藏

  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突破年有关工作部署,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招投标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标全国最优做法、最佳实践,积极推动招投标领域重点改革和“小切口”创新,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功能,为交易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营商环境新突破。

  一、招标计划提前发,营商环境再提升

  今年3月,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的通知》,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由招标人提前30日发布项目招标计划。实行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全面向社会展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信息,信息更公开更透明;招标人提前发布招标计划,便于潜在投标人提前获知招标信息和制订投标计划,提高了投标人在招投标活动中的参与度和投标决策的科学性,有利于招标人科学合理制定项目招标实施计划,提前做好招标准备,提高招投标活动效率。截至目前,在西安市和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已发布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计划517个,涉及市级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受到各方主体广泛关注,获得一致好评,实现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

  二、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推进“不见面”交易

  为降低投标成本,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西安市积极推进招投标服务模式创新,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功能,持续推进“远程不见面开标”,有效打破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实现了投标“不出门”、开标“云见面”,极大地方便了各方交易主体,减轻了投标企业时间、交通、食宿等交易成本。同时,西安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深入推进“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增加了评标专家在空间上的“不确定性”,降低评标专家被“围猎”的风险,不仅解决评标专家资源不足、专家“熟面孔”问题,而且减少了各种人为因素干扰,最大限度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今年一季度,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织不见面开标1010场次,房建市政工程实现100%不见面开标,与四个省外城市开展远程异地评标4场次,公平诚信的评标生态得到进一步加强,对持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优化保证金缴纳形式,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西安市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模式,开发建设电子保函服务系统,支持16家电子保函机构在线开具电子保函,供投标人选择,投标保证金交纳形式由“单一”升级为“多元”。较传统意义的保证金转账形式,电子保函具有操作简便、电子化程度高、出函速度快、在线可验真、交易安全、减少投标企业沉淀资金等优点。一方面,极大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另一方面,大幅提高招投标效率。今年一季度,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用电子保函2816份,担保金额3.07亿元,有效降低了投标企业参与招标采购成本,增添了市场活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推广智慧移动交易,招投标活动更便利

  为提升参加招投标活动的便利度,深入推进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度融合,提高智慧交易水平,西安市开发建成智慧移动交易系统,实施公共资源移动交易模式,有效打破公共资源交易地域、时间限制,实现了交易主体无论身处何地,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了解交易信息,掌握交易动态,参与交易活动,实现招投标活动掌上办、移动办、即时办,在创新智慧移动交易新模式、提升服务效能、提升参与招投标活动便利度等方面取得再突破,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创新红利。今年一季度,西安市89个项目,478家投标单位采用了智慧移动交易,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更方便快捷。

  下一步,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目标任务,积极推广西安市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加强经验交流,不断营造招投标领域创新改革氛围。同时,充分把握市场需求,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创新改革,以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立足便民利、满民需、解民难,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再突破,在招投标创新改革中跑出广度、深度和加速度,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市场,为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提供服务保障。

  来源:西安市发展改革委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