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招标采购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7日 打印 收藏

  不久前,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招标采购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推进招标采购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在感悟新成就中坚定政治站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主要体现在把准政治方向、统领政治体系、主导社会治理、决策重大问题等方面。十八大以来的10年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变革彪炳史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伟大斗争实践检验和党心民心选择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二十大,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奋力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招标采购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招标采购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一环,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和工作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招标采购领域各项工作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凝心聚力向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砥砺奋进。

  在领悟新思想中增强前进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鲜明地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主题是大会的灵魂和主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在非凡之时行非凡之举,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建立非凡之功,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指路明灯,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引导招标采购领域各方主体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重要作用,正确理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发挥招标采购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质量效率的作用,推动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在招标采购行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彰显。

  在领会新使命中增强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招标采购工作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党的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不可分割的部分,招标采购制度是公共财政管理和公共投资管理的重要内容,不仅承载着实现经济社会目标的任务功能,还承担着实现国家政策目标的重要使命。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要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和“九个深刻领会”,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助力发展,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行动自觉,积极投入到党的中心任务中,主动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积极进取,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招标采购改革发展之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和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实到深化招标采购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各环节,做到党有号召,人民有需要,招标采购领域有行动,以有力有效的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在把握新任务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近年来,随着《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逐步得到规范实施,招标采购的规模范围逐步扩大、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管理制度机制日趋完善、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采购政策成效不断显现,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招标采购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惩治腐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招标采购制度仍面临着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推进国际化进程等任务挑战,招标采购工作在实践中还存在公共采购政策制度不协同统一、法律间矛盾冲突、招标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类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尚未完全消除、招标采购代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评标专家不公正不专业导致部分项目中标结果不符合实际需求或者实施效果不佳等问题,制约了招标采购制度竞争择优功能的发挥。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招标采购活动中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和国有资金使用效益,有力支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聚焦新目标中开创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战略安排作出了精辟阐述,分别从8个方面明确了第一步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强调了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新目标催生新使命。招标采购从业人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深化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意义,立足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发展的职责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明确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向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要求,瞄准新的目标,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和行动方案,根据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和2022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招标投标改革创新视频推进会等精神要求,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全面有序持续推进新时代深化招标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创新的思维、更有效的举措,破解当前招标采购领域的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以实现招标采购各方主体权责更加清晰合理、交易制度规则更加科学高效和严密可操作、监管体系机制更加健全有力、政策功能更加完备和法规制度刚性约束更加强化、技术支撑全面电子化和标准化等为目标,推进招标采购领域改革创新,打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招标采购市场环境,持续推动招标采购行业转型升级。

  在紧扣新要求中推动落实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招标采购主体包含众多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等,招标采购的大规模资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招标采购领域大有可为、理应有为、必有所为。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胸怀“国之大者”,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根本立场,把党的二十大新思想新战略付诸行动、见于成效,把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转化为做好招标采购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锐意改革,守正创新,结合实际再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服务市场主体,主动服务经济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招标采购市场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段时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的若干意见》等新政策新措施相继出台,招标采购从业人员要紧扣目标要求,认真按照政策文件精神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招标采购活动进一步落实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创新理念、制度与方式,优化完善招标采购竞争择优的制度规则;持续清除隐性门槛和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进一步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突出数字赋能“智慧交易”,推进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突出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着力提升招标投标监管水平,加快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推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及时支付采购账款,防止拖欠,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为中小微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招标采购新篇章。

  (作者:韦素梅)

  (作者单位:广西财政厅)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