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天津首笔全线上“政采贷”业务落地

2021年05月27日 打印 收藏

  日前,天津市一家主营园林绿化的小微企业基于政府采购的信用获得由光大银行为其提供的300余万元贷款,这标志着天津首笔全流程线上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据悉,这家小微企业曾多次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信用记录良好,但近期该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光大银行通过中征平台关注到其融资需求,查询到该企业在平台上的具体中标及合同信息,基于政府采购的信用,快速为其开启绿色通道,运用“阳光政采贷”产品及时为企业输送资金活水,贷款利率较普通贷款利率降低1个百分点。天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征平台全流程线上“政采贷”业务立足政府采购项目,可实现政府采购相关业务数据通过中征平台与金融机构自动化交互传输。一方面,能够帮助商业银行全面判断业务风险、快速做出信贷决策,简化审批手续,大幅缩短放款时间。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可直接利用政府采购合同向商业银行申请在线融资,可以享受商业银行优惠利率、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等,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自天津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系统上线以来,天津市财政局、人行天津分行、金融局联合下发了推广“政采贷”融资模式促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指导推动辖区内金融机构为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精准提供融资支持,促进天津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天津市财政部门将与人行天津分行、中征融资平台建立互相协作、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多渠道、全方位对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工作做好宣传推广,帮助更多企业享受到实惠。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