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鸿鹄专项”大气湍流原位探测实验完成

2019年08月29日 打印 收藏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吴晓庆研究员、罗涛研究员带领课题组参加了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的A类先导专项(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战略性先导专项,以下简称“鸿鹄专项”)在青海省大柴旦地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等地同步开展的大气湍流原位探测及湍流探空等实验。

  本次飞行实验浮空器平台首次实施了不同高度的受控飞行和大范围迂回飞行,总飞行时间为13小时8分钟,最大飞行高度为21625m,在21km至22km高度平飞时间为10小时16分钟,在16km至17km高度平飞时间为45分钟,飞行平台和大气湍流原位测量科学载荷按计划完成了所有飞行和实验科目,数据记录完整,实现了预期目标,第一阶段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大气中能量和物质交换、污染物的输送和扩散均与大气湍流密切相关。以往的研究大多集中在边界层和对流层的湍流特别是动力湍流的研究上,而热力湍流在该领域的研究有限。此外由于临近空间探测手段匮乏,尤其是原位探测手段的缺失,临近空间热力湍流对物质交换过程的影响很少见到报道。在本次“鸿鹄专项”的实验中,由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自行研制的临近空间大气湍流原位探测设备,利用浮空器平台,通过高精度微温阵列测量平流层下热力湍流强度、湍流谱和大气稳定度等数据,用以研究临近空间大气热力湍流对物质交换过程的影响,有望为临近空间预报模型的改进等提供关键的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鸿鹄专项”由中科院启动,目标是建成我国首个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聚焦临近空间环境和生态系统,在青藏高原、低纬度、中纬度等3个典型区域,开展迄今为止覆盖参量最全、高度范围最完整的临近空间综合探测。本次实验是“鸿鹄专项”2019年度在青藏高原地区的首次大型实验。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