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江西省婺源县:着力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2019年08月22日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江西省婺源县财政局以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作为抓手,以财政改革创新为主线,在政府采购审批上做减法,在监管和改革创新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不断夯实政府采购工作基础,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放”,简化流程。明确采购人是政府采购的主体,根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财政部门取消了审核招标文件和开标现场监督,由采购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项目特点自行选择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确定采购项目预算并且自行确定选择代理机构,对整个采购项目负主体责任。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后,政府采购程序变得更加简易便捷。

  二是“管”,重点加强监督。该县财政局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管,采取单位自查、考核组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抽查档案资料等形式,完成对全县采购项目检查抽查考核工作。并形成对代理机构检查的常态化监管模式,在对2018年度开展全县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检查中,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圆满完成了对全县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考核。

  三是“服”,优化服务提高效率。该县在信息化管理上下功夫,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和合同备案的电子化,改变了以往纸质备案流转的手工处理方式,实现从“签字盖章”到“电子签章”,从“跑财政”到“在单位点鼠标”足不出户全天候办理的新模式,采购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