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东融西联 海陆互通

2019年08月02日 打印 收藏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简称《规划》),明确将交通互联互通作为先导,最大限度发挥广西毗邻粤港澳、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沿海沿边区位优势,积极畅通大湾区向西南地区辐射拓展的关键通道以及与东盟加强合作的关键节点。

  积极打造面向大湾区的东融通道和连接大湾区与东盟的西部通道是建设规划重点之一。《规划》提出,广西将积极构建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干、空运和海运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东融通道;进一步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推动沿江港口与广州港南沙港区、深圳港盐田港区等在物流、仓储等方面的合作,加快实现水水联运、江海联运。吸引大湾区企业参与建设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发挥西部通道的货源集配、贸易撮合、产业带动作用,促进大湾区与东盟国家、欧盟国家之间的要素流动、技术转移与产业合作。

  广西将积极打造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香港的高速铁路,全面消除面向大湾区的省际高速公路“断头路”,加强南宁、桂林等城市机场与大湾区主要机场的航线合作,加快推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在打造珠江—西江黄金水道方面,广西将探索西江航运干线船闸统一平台联合调度,在推行“三统一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推进“四统”模式,加快推进“一干七支”航道网络扩能改造;推动成立经济带航运联盟,大力培育西江集装箱班轮航线。

  此外,广西还将依托贵广、南广高速铁路等交通干线,联合建设一批面向大湾区、辐射西南中南地区的国际化大市场、集散中心、专业批发市场和无水港,拓展物流产业链,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支持大湾区企业在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综合物流基地设立采购配送基地,开展跨境物流业务。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