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2019出台促进招标采购信用建设重大政策21项

2020年02月20日 作者:杨金亮 打印 收藏

政策篇

  2019年,是国家 信用发展硕果累累的一 年,招标采购领域的信 用建设也进入一个全面 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招标》根据公开信息梳理,2019 年,我国出台了(包括营商环境 的5项,政府采购的2项,公共资 源的2项,工程建设的6项,药品 招标的5项,PPP项目的1项)国家 层面的法律、政策文件共21项, 推动和促进了招标采购领域的信 用建设。

  营商环境: 5个重要文件促信用建设

  201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 《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 中国的排名上升了15位,连续两 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 经济体前十。可以说,随着对外 开放的步伐加快,“中国环境” 的持续优化被无数外资企业“点 赞”叫好。

  好的政策环境,离不开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周密的任务部署。 据《中国招标》杂志统计,2019 年国家在优化和完善招标采购领 域信用建设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5 个重要文件。

  1.2019年8月12日,国务院 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 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 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 知》,要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 管总局等国务院相关部门按职责 分工负责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 体信用“黑名单”,建立健全信 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2019 年底前修订《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经营 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 单管理等制度。

  要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地 区、各部门负责围绕信用承诺、信 用修复、失信联合惩戒、信用大数 据开发利用等工作,2020年启动信 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

  要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 行牵头,各地区、各部门负责, 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推动信用报告结果实 现异地互认。

  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 委、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各部门按职 责分工负责,依托国家“互联网+ 监管”等系统,有效整合公共信用 信息、市场信用信息、投诉举报信 息和互联网及第三方相关信息,充 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 信息技术,加快实现信用监管数据 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要求海关总署负责建立完善以 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 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通关 监管措施,2019年底前出台对跨境 电子商务等企业的认证标准。 要求知识产权局负责推进 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研 究制定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 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 法。加强对商标抢注和恶意注 册、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信 用监管。研究制定规范商标注册 申请行为的有关规定。

  2.2019年9月12日,国务院印 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创新和完 善监管方式,推行信用分级分类 监管,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 项目审批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3.2019年9月16日,国家发展 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推送并 应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 结果的通知》,引导市场主体以 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为指引加强信 用建设。要求各级社会信用体系 建设牵头部门要充分运用公共信 用综合评价,因势利导推动各类 市场主体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对 评价结果为“优”“良”的市场 主体,要引导其进一步完善信用 记录,巩固提升信用等级,不断 提升信誉度和竞争力。对评价结果 为“中”的市场主体,要以适当方 式组织开展提示性约谈、专题培 训,引导其重视信用管理,明确改进方向,优化信用状况。对评价结 果为“差”的市场主体,按照属地 管理原则,由所在市、县社会信用 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会同行业主管 部门,对其负责人进行警示性约 谈,当面告知评价结果、主要失 信行为、信用修复渠道等,督促 和帮助其立即整改,同时将约谈 记录(包括拒绝约谈或不配合约谈 等情形)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全 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4.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 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 调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应当公开 透明、公平公正,依法平等对待 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 体,不得以不合理条件或者产品 产地来源等进行限制或者排斥。 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招标投标 和政府采购监管,依法纠正和查 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加强社会 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政务诚 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 法公信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 识和信用水平,维护信用信息安 全,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 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 国家关于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 的新型监管机制的要求,创新和 完善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的 支撑保障,加强信用监管的组织 实施,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5.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 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 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的意见》,提出实施公平统一的 市场监管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 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 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 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 戒。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法 规规章备案审查。深入推进部门 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 管”改革。细化明确行政执法程 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垄断性 中介管理制度,清理强制性重复 鉴定评估。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 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要素 价格形成和传导机制,保障民营 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

  要求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提 出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 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 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 绩门槛等。完善招投标程序监督与 信息公示制度,对依法依规完成的 招标,不得以中标企业性质为由对 招标责任人进行追责。

  要求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 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在招商引 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 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 制,对民营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 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 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要 依法予以补偿。

       政府采购: 2个重要文件促信用建设

  据《中国招标》杂志统计, 2019年国家在政府采购信用建设 方面出台了2个重要文件。

  1.2019年8月21日科技部公布 《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 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要求 构建公开公示和信用机制,将诚 信状况作为单位获得科研相关自 主权的重要依据,将单位行使相 关自主权过程中出现的失信情况 纳入信用记录管理,对严重失信 行为实行终身追责、联合惩戒。

  2.2019年10月31日,财政部发 布《关于加强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贯彻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 加强会计诚信建设。强调建立会计 人员执业情况的信用评价考核制 度,是贯彻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 度的重要基础。财政部门和有关业 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财政部关 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 见》(财会[2018]9号)精神,完 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 制,建立严重失信会计人员“黑名 单”制度。要加强会计行业组织自 律管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广泛 支持,将会计人员、会计中介机构 的信用情况及会计违法单位的信息 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高 失信惩戒的约束力和震慑力。

  公共资源: 2个重要文件促信用建设

  据《中国招标》杂志统计, 2019年国家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 建设方面出台了2个重要文件。

  1.2019年5月29日,国务院办 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制定 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标 准,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 管理、共享、运用等制度,强化 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和 运用,把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 交易活动的信用信息归集到全国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实施监 管的重要依据,依法依规开展守 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2.2019年9月3日,国家发展改 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部分地方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工作典型做法》的通知,分享了 浙江省和广州市信用建设方面的 典型做法。其中,主要分享了浙 江省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 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以信用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新型监管机制,大力推进信用产品在公共 资源交易活动和监管中的应用; 广州市率先研发应用公共资源交 易综合信用指数,积极推进公共 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应 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工程建设: 6个重要文件促信用建设

  据《中国招标》杂志统计, 2019年国家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 建设方面出台了6个重要文件。

  1.2019年3月26日,国务院 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 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 见》,要求以“双随机、一公 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 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 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体系建 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 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健全 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管理制 度,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

  2.2019年7月15日,国家铁路 局印发《关于加强铁路工程施工 承发包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 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 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 监管机制,综合运用责令改正、 情况通报、行政约谈、行政处罚、失信记录公布等措施,加强 重点项目、重点单位监管,严肃 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 和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协同 监管和联合惩戒作用,促使有关承 发包单位依法合规开展铁路工程施 工承发包活动,自觉主动纠正有关 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 规范有序的铁路建设市场秩序, 助力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3.2019年7月16日,住房和城 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 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 提出招标人到期不按规定退还投 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或 投标保函的,应作为不良行为记 入信用记录。

  强调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 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 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建设 单位到期未退还保证金的,应作为 不良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对于未履 行工程款支付责任的建设单位,将 其不良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指出引 导各方市场主体树立信用意识,加 强内部信用管理,不断提高履约能 力,积累企业信用。积极探索建筑 市场信用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工程 担保的办法,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 业提供便利,降低担保费用、简化 担保程序;对恶意索赔等严重失信企业纳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管理,实施联合惩戒,构建“一处 失信、处处受制”的市场环境。

  4.2019年8月20日,国家发展 改革委关于印发《工程项目招投 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 案》的通知,表示违法行为严重 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记入有 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信用记录, 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开。

  5.2019年9月24日,国务院办 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 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 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推 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建筑 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 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严 格监管执法,强化工程质量终身 责任落实,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 理。加强社会监督,关行业协会 应完善行业约束与惩戒机制,加 强行业自律。强化督促指导。

  6.2019年12月4日,两部门 《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 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强调地方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 急管理主管部门要积极推进建筑施 工领域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依 托各相关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建立完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 不良信用记录和诚信“黑名单” 制度。按规定将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造成事故特别是较大及以上生 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企业主要负责 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 理人员等,纳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 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安全生产诚信 “黑名单”。进一步加强联合失信 惩戒,依照《关于印发〈关于对安 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 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 录〉的通知》(发改财金[2016] 1001号)等相关规定,对生产安全 事故责任人员予以惩戒。

QQ图片20200220134620600.jpg

  药品招标: 5个重要文件促信用建设

  据《中国招标》杂志统计, 2019年国家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 建设方面出台了5个重要文件。

  1.2019年1月20日,国家卫 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 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的通 知》,要求推进信用监管,协调 有关部门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 法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 公示系统”,依法依规逐步建立 “黑名单”制度,对公共场所的 法定代表人或者经营者的卫生违 法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2.2019年2月26日,国家医疗 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医 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重点探索诚信体系建设相关标 准、规范和指标体系,相关信息 采集、评分和运用等内容。通过 试点,探索医保监管诚信体系建 设路径,为推广普及奠定基础。

  结合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探 索建立严重违规定点医药机构、 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黑名单” 制度。探索完善“黑名单”向社 会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将 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纳入 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失信惩 戒制度,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

  鼓励并促进公立医疗机构、 非公立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医师 等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规范和自律建 设,制定自律公约,促进行业自我 规范和自我约束,参与诚信体系建 设,提升行业诚信水平。

  3.2019年3月21日,国家卫生 健康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 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 家中医药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 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八部委联合印 发了《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 行动的通知》,要求发展改革部门 研究建立医疗乱象办医主体和相关 责任人严重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惩 戒机制等。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建 立部门之间沟通协调、联合抽查执 法、信息共享、多部门联合惩戒 等具有长效性、稳定性和约束力的工作机制,推动医疗监管长效机 制建设,加强社会办医监管,兜住 医疗质量安全网底,坚守医疗质量 安全底线。

  4.2019年10月11日,国务院 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短 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 要求完善药品价格成本调查工作 机制,建立价格和招标采购信用 评价制度。

  5.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 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 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推 进中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将其 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 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 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QQ图片20200220135210600.jpg

  PPP项目: 1个重要文件促信用建设

  2019年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 委发布《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 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指出 要依托在线平台建立全国PPP项目 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加强PPP项目 管理和信息监测。同时明确对于存 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地方政府、社会 资本,将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等 平台向社会公示,由相关部门依法 依规对其实施联合惩戒。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