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广州限制食药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者参加政采

2019年12月18日 作者:杨金亮 打印 收藏

    《中国招标》周刊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印发《广州市关于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对于严重失信者,在一定期限内依法禁止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不得参与土地招标活动。
    《备忘录》明确联合惩戒对象为: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食品(含食品添加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以下简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
      其中,生产经营者为企业的,惩戒对象为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生产经营者为其他经济组织的,惩戒对象为其他经济组织及其负责人;生产经营者为自然人的,惩戒对象为本人。

限制参与政府采购、土地招标活动
     《备忘录》第3条明确规定,食药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者,在一定期限内依法禁止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备忘录》要求各有关单位依据《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 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二)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三)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五)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加强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强化联动惩戒,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制定供应商、评审专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标准。依法建立政府采购供应商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对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的供应商,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完善政府采购市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充分利用工商、税务、金融、检察等其他部门提供的信用信息,加强对政府采购当事人和相关人员的信用管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实现信用信息的统一发布和共享。
     《备忘录》第4条明确规定,食药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者,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备忘录》要求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依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十五)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要求由工商总局牵头负责,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要求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对守信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
     要求依据《企业信息公开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第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企业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多地限制食药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参与政采活动
     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28个部门共同达成《关于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明确联合惩戒对象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食品(含食品添加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生产经营者。拉开了限制食药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参与政府采购、土地招标活动的帷幕,自此,全国掀起了一波食药领域严重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惩”的热潮。
      2017年6月,四川省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贡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自贡分行等部门联合印发《自贡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依据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失信情节的严重程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的惩戒措施可以为一项或多项:对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责任人进行责任约谈;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等级,加密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活动;责令企业定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自查或者邀请第三方进行检查评价;对严重失信者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从严从重处罚。
      2017年12月,陕西28个省级部门最近联合印发的《落实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实施方案》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向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食品药品“黑名单”信息,即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并按照相关措施实施惩戒。陕西省级各相关部门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供的严重失信者,按照规定的方式、程序和惩戒措施,组织本系统各级机构开展联合惩戒。陕西省卫计委还应当结合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对失信(含严重失信)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在下一期信用等级评定前,禁止其参加全省药品、医疗器械统一招标采购工作。
      2018年7月,苏州市食药监局、市信用办、市文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法制办等19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对苏州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的暂行规定》明确,一旦被列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名单,以后在食品药品广告、政府财政资金支持、海关认证企业管理、通关业务及卫生许可、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董监高职务等方面都会受到各种制约。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