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养老 PPP 项目申报率、落地率双低为哪般?

2019年11月29日 作者:李贵修 打印 收藏

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养老项目,可以吸引更多优质的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有利于提高养老服务业运营管理水平,有利于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但从现状来看,虽然国家养老补贴政策较为优厚,但相较于其他类型的PPP项目,养老PPP项目仍呈现出申报率、落地率双低的特点。

养老PPP项目为何申报率、落地率低

笔者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养老PPP项目面临供需不匹配问题

现阶段,我国养老服务市场的需求集中于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基本保障类及中端类养老PPP项目,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中端医养结合项目等。但社会资本的投资方向则侧重于高端老年公寓、生态养老院等服务优质、收费高昂的高端养老项目。但PPP项目具有公益性特征,实力雄厚的社会资本方更倾向于参与营利性养老项目,而营利性养老项目并不适宜采用PPP模式,这就造成中低端需求与高端供给不匹配的局面。

2.养老PPP项目面临付费模式选择不合理问题

养老PPP项目大部分采用使用者付费模式,由社会资本方自负盈亏。但目前,我国的养老PPP项目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呈现出以下特征:形式多样、缺乏系统成熟经验;对软性服务要求高,运营成本高;政策性补助不足,老人支付能力整体较弱,资金回收期长。因此,包装成使用者付费模式的养老PPP项目往往不受社会资本的青睐,落地率低。

_5W]8[UC[MMK(LG3$JGWYJA.jpg

如何提高PPP项目的申报率、落地率

要提高PPP项目的申报率、落地率,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运营内容、完善国家补助政策等措施提高基本保障类及中端类养老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付费模式,尤其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要谨慎选择使用者付费模式。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