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城市态势良好

2019年11月09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距“4+7”全国扩围联采办公示中选结果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有数据显示,截止11月2日,大约已有19个省已经就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发布正式实施方案或征求意见稿。照此形势看来,此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全国扩围在今年年底前落地已成定势。随着各地区“4+7”全国扩围的不断落地,联盟采购地区约定采购量之外的余量市场到底如何处理?俨然已成为了业内关注的重点。
质优价廉药品,抢滩“4+7”余量市场
据悉,本次“4+7”全面扩围中,较大的降幅主要来自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氨氯地平和恩替卡韦四个品种,且都为竞争格局大于3家的品种;但同为3家以上的品种头孢呋辛酯和蒙脱石散的降幅却没那么大,一是两个品种在早期招标过程中已经实现了较低价格,降价空间很小了。二是因为蒙脱石散是OTC品种,在其他终端仍有拓展可能。
因此,余量市场也是各药企测算降价和投标的有力依据。此次对余量市场不做倾斜性要求,对落标企业也算是一个好消息,只要有效布局剩余市场,降低成本,提升用户粘性,仍然可以活下去。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安排之所以会保留30%—50%的采购余量,就是给政策的实行留一定的弹性空间。根据“4+7”扩围的原则,各省份都可以被药企选择,在余量市场,各省医保部门和患者理有自主选择权。余量市场份额的分配会遵循市场机制,高性价比是考虑的首要因素,供应的可持续性也非常重要。患者的健康保障,就药品而言,首先是要有药,其次是有高性价比的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当企业的药品完全没有利润的时候,药品可及性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政策的安排既要考虑降价的普惠性又要考虑药品供应的可持续性,会在一定程度上尊重市场。
而根据部分药企的反馈,一些公立医院在参与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的过程中,报出的采购量偏向于保守,个别“4+7”品种还拥有除公立医院以外的其他销售渠道,总的来看,余量市场的空间仍然非常可观。对于余量市场产品的选择,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按三个原则,一是临床需求。二是价格形成机制。三是供应保障的可持续性。而符合临床需求的药品一定是价低质优的高性价比药品。
在理论上,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会希望选择高性价比的药品,而在有了一致性评价的衡量尺度下,过一致性评价与原研药质量一致的低价药品,无疑是具有较高性价比。有业内人士表示,“4+7”全国扩围的余量市场应该就是留给既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价格又低廉的企业的。
未中选的药企也还有机会,只要做好各个医疗机构的工作,好好把握余量市场,还能是能守住一定的销量。未来,预计原研药和价格低廉的产品在余量市场上较有竞争优势,因此,在降价依然是主旋律
的大环境下,顺应趋势、创新升级才是药企的当务之急。
“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进展如何
2019年3月底,“4+7”带量采购在我国十一个试点城市全面落地,头批“4+7”城市带量采购中标品种共25个,价格平均降幅为52%。目前已经过去了7个月,这些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进展如何呢?
沈阳采购和使用进度超过预期。今年3月20日,沈阳全面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据悉,目前沈阳采购和使用进度超过预期,患者用药负担显著减轻。截至10月29日,25个中选药品采购量按照协议完成采购总量的136%,执行约定采购总量进度好于预期。共计23个品规已经超量完成采购任务,采购量最少的品种也已经完成77%。
厦门使用和协议采购量完成良好。厦门于今年3月15日率先启动中选药品采购工作,成为头个落地实施该政策的城市。据悉,在使用方面,试点医疗机构积极使用25个中选药品,共计开出中选药品处方130余万张,参保人员费用明显下降。
在采购方面,试点医疗机构25个中选品种完成本市总标的量的147.97%(若以每家机构每个品种的采购量不超自身标的量计算,则中选药品采购进度93.40%),中选药品采购量占同品种药品采购总数量的91.38%,25个药品32个品规均已完成标的采购量。
广州、深圳进展态势良好。广州、深圳两市均为药品集中采购“4+7”试点城市,于今年4月初正式实施试点工作。目前,两市试点工作进展态势良好,有效减轻了老百姓医药费用负担,采购量占比也远超预期。据统计,截至8月底,广州市中选品种采购总量约占计划采购量的80%,中选品种采购总量和总金额分别占同通用名药品的88%和57%。而深圳市公立医院采购总量已超过总标的量,采购总金额1亿元,较试点前减少药品采购费用2亿元,减少幅度高达68%;平均回款天数约20天,配送完成率达98%。
成都已完成合同约定采购量。今年4月1日,成都正式开始实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目前已完成合同约定采购量。成都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共25种,集采药品价格整体降价幅度达54%。目前,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数量已远大于非中选药品数量。截至10月7日,成都的集采工作已完成药品采购数量14691.90万(片/支),占全市总标的118.03%,完成进度超过预期。
天津中选药品价格明显下降。据悉,天津市通过实施药品带量采购试点,中选药品价格明显下降,质量安全可靠。今年4月1日,天津开始实施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组织358家公立医疗机构、16家中选药品生产企业、41家经营企业签订带量采购协议。截至10月16日,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中选药品1990.78万盒(或瓶),占全年采购合同量(盒)的143.01%,其中合同内医疗机构采购数量1242.03万盒(或瓶),占全年采购合同量(盒)的89.22%。药品配送企业24小时订单响应率达95.31%。
上海已为就医患者节省超10亿元。上海从3月20日开始执行“4+7”集中采购结果。据悉,到7月25日为止,25个试点品种同通用名下各类药品采购情况为,中选品种采购总数量3.08亿(片/粒/支),采购总金额4.24亿元,占同品种药品采购总数量的90%,同品种药品采购总金额的64%。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