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2019年11月05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工程建设项目概算是初步设计阶段,由设计单位按照设计要求编制拟建工程所需费用的文件,是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原国家计委计建设[1996]1154号文件,工程建设项目概算包括静态投资、动态投资、铺底流动资金。

实践证明,工程建设概算,不但动态投资随着政策性变化而随之调整,静态投资不进行调整的情况也是很少的。调整的幅度一般都在20—30%左右。这不但给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安排造成困难,甚至使投资计划失控,而且造成项目建成后的经济效益、投资回收期发生很大变化,使得一些原本效益很好的项目,建成后面临困境,步履艰难,甚至成了亏损企业。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克服。

超概算的主要原因据初步了解分析,造成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以下几点:

11.jpg

1.设计漏项和变更来源

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漏项和变更是比较普遍存在的,其引起的费用增加在超概算的各种因素中往往名列前茅。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①设计工作的深度不够导致设计漏项。有的设计单位,在设计阶段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敷衍了事,以及设计水平不高,审查制度不严等,结果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漏项,不得不补列建设内容,因此增加投资。

②不按国家标准设计,或对某项具体设计方案缺乏比较导致设计变更。如杭州炼化宾馆(现更名为杭州莲花宾馆),原供热设计方案采用管道煤气,后又研究改为进口富尔顿燃油锅炉供热;浙江太平洋化学有限公司环氧丙烷工程污水处理,增稠器等原设计的搅拌桩改为预制桩,厂区道路垫层由塘渣改为碎石水泥等,其增加投资700多万元。

22.jpg

2.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定额提高

目前浙江省设计单位编制概算的定额一般还是沿用浙江省1977年编制的版本和1982年省里对建筑工程增订的部分补充定额(安装工程执行国家行业部门定额),其概算就是以定额乘以以后陆续发生的由定额差、价格差、价外差、无价材料等计算出的综合系数进行编制。由于综合系数不断调整,人工工资不断增加,这样概算就要相应调整。

3.施工单位多算工程量

高套定额和高估冒算工程建设项目通过招投标选择的施工单位,虽然用承包合同的办法对工程质量、工期、费用加以限定,但在实际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其费用很难实现合同规定,多算工程量、高套定额和购置设备材料中的高估冒算情况时有发生。如北仑电厂二期工程,建设单位共审核施工单位送审的结算资料185份,送审金额7471万元,审查后核减799万元,核减率10.7%,施工单位也心服口服,全部认可。

4.建设工期延长

工期控制是建设期“投资、质量、工期”三大控制目标之一。不能按原定的合理工期完成建设任务,不但项目不能按时投产、及时发挥效益,而且造成建设费用、贷款利息增加,从而使概算突破。据嘉兴市计委调查,嘉兴市有个项目,原批准概算1900万元,由于工期延长等原因,使概算超过52%。

5.征地拆迁费用增加

浙江省由于征地拆迁费用增加而调整概算的例子也是比较多的。如新昌有机化工厂,由于征地费用调整而使概算增加173万元。

6.建设单位的铺张浪费

由于很多建设费用是国家的,有些建设单位不但对控制建设费用缺乏责任感,而且本身也有铺张浪费或乘机从中取利现象。据审计部门反映,每年都能发现建设单位铺张浪费和非法支出的案例,从而也引起概算增加。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