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坍塌事故的原因及防控措施

2019年10月2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近期,坍塌事故频发:天津市脚手架倾覆事故,造成2死10伤;安徽在建大桥垮塌,造成2死2失联,15人送医;上海一工地土方坍塌,造成3名施工人员被压;四川一工地突发基坑坍塌事故,致3人死亡。

坍塌事故,作为建筑施工常见五大事故之一,危害极大,找出坍塌原因、做好防控,是避免坍塌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

坍塌事故发生的原因

1.施工前没有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未做具体技术安全措施交底,特定施工项目未经专家评审论证。

2.工程结构设计不合理。

3.拆除作业未设置禁区围栏、警示标志等安全措施。

4.施工机械不按规定作业和停放,距基坑(槽)边坡太近。

5.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设备结构设计不合理或计算失误。

6.建筑物结构支撑连接(焊接)不牢固,超载、外力冲击或严重偏心载荷造成失稳等。

7.基坑、土石方挖土时土壁不按规定留设边坡(甚至负坡度),缺乏支护或支护不良,土质不良或出现地下水、地表水的渗透,土壁经不起重载侧压力或遇外力振动、冲击等因素造成土壁失稳滑坡坍塌。

8.挖土作业时,有人员在挖土机施工半径内作业。

9.雨季和冬季解冻期施工缺乏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和维护。

10.施工现场管理松弛,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

11.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偷工减料,施工质量差。

12.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思想上存在随意性。

坍塌事故防控措施

1.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编制施工方案,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2.基坑开挖前必须做好降(排)水工作,并采取保护措施。

3.基坑(槽)、边坡和基础桩孔边堆置各类建筑材料的,应按规定距离堆置。

4.保证模板的稳定性,除按照规定加设立柱外,应沿立柱的纵向及横向加设水平支撑和剪刀撑。

5.拆除作业现场周围应设禁区围栏、警戒标志,派专人监护,禁止非拆除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拆除建筑物应该自上而下依次进行,禁止数层同时拆除,禁止掏挖。

6.各类施工机械距基坑(槽)、边坡和基础桩孔的距离,应根据设备重量、基坑(槽)、边坡和基础桩的支护、土质情况确定,并不得小于1.5m。

7.雨季和冬季解冻期施工时,施工现场要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证排水畅通和无异常情况后方可施工。

8.机械开挖土方时,作业人员不得进入机械作业范围内进行清理和找坡作业。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