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饮用水工程串通投标 池州一公司总经理被拘

2019年10月15日 作者:乔剑 打印 收藏

为了顺利中标,池州一家企业找来两家无资质的公司陪标,并伪造了检验报告和卫生许可批件,仅两年时间就疯狂作案20余起,涉及江苏、浙江、福建等七省市涉饮用水工程招标项目。警方介入后,该公司竟还导演了一出“顶包”闹剧。近日,池州市青阳县公安局经过3个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了这起罕见的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和串通投标案。

露马脚

三公司竞标人乘一辆车投标

2018年12月27日,一场水厂改造工程设备采购、安装项目开标会在杭州富阳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如期举行,参与投标的四家公司其中三家来自池州,最后安徽恒生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看起来这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开标会,然而参与投标的安徽同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同发公司”)业务员小何却在办公楼下的停车场无意中发现了奇怪的一幕,刚刚还是形同陌路的三家投标单位人员竟走到了一起,并同乘一辆车离去。

“难道他们是一伙的?”小何随即将这一反常情况向公司进行了汇报。

经了解,来自池州的三家投标企业分别是安徽恒生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科技公司”)、安徽恒升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升铸业公司”)和池州市远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景机械公司”)。

胆真肥

竟伪造卫生许可批件串标

中标的恒生科技公司是安徽同发公司再熟悉不过的了,对方曾侵犯其两项发明专利权被告上法庭,最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恒生科技公司侵权成立,不得生产和销售侵权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

而另两家位于池州市青阳县的恒升铸业和远景机械公司,一个是进行铸造机械制造的,另一个是经营机械设备、汽车配件、五金销售的,根本不具有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制造能力和相关资质。

那他们是如何参与投标的呢?认为这三家具有串通投标的不正当竞争行为,2019年1月,安徽同发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

通过法院调取的投标材料,并经安徽省有关部门查证,远景机械公司和恒升铸业公司投标时提供的安徽省疾控中心检验报告、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报告以及安徽省卫计委的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均系伪造。

再作假

获悉被查导演“顶包”闹剧

伪造卫生许可批文一事引起了池州市青阳县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并立即向警方报案。2019年5月,青阳县公安局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正式对远景机械公司和恒升铸业公司立案调查。

然而面对公安机关的询问,远景机械公司、恒升铸业公司均称他们是恒生科技公司的业务单位,对方曾借用他们公司的营业执照参与投标,对伪造检验报告和卫生许可批件一事他们不知情,就在警方深入调查时,突然来了两名男子投案自首。两人自称是恒生科技公司已离职的业务员,伪造检验报告和卫生许可批件全是他们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恒生科技公司为此还向警方出具了一份离职协议书。

然而面对警方的询问,两投案人却说不清伪造检验报告和卫生许可批件的具体细节。与此同时警方在恒生科技公司调查取证时发现,该公司一台办理投标业务的电脑硬盘被毁,数据全部丢失。青阳警方遂一方面请技术人员对被毁硬盘数据进行恢复,一方面到银行调取三家公司的交易流水清单,同时对一名投案男子以涉嫌包庇罪刑事拘留,另一人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

被刑拘的男子很快翻供,称是受恒生科技公司总经理吴某某指使到公安机关顶包做替罪羊,公司承诺给他们好处,并尽快把他们捞出来。

太疯狂

两年疯狂作案20余起屡得手

警方随后将恒生科技公司办理招投标业务的经办人王某抓获。在警方的强大攻势下,王某交代了公司多次在总经理吴某某哥哥经营的广告公司伪造国家公文用于投标,并在获悉警方调查后销毁相关证据的违法事实。

2019年7月,根据已恢复的部分电脑硬盘资料和调取的银行交易记录,警方发现,这是一起系列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和串通投标案,涉及全国20多个招标项目,随后警方马不停蹄地赶赴江苏、浙江、福建、江西等省份调查取证。

经查,因为法律规定,通过资格预审的投标人少于3个应当重新招标,为顺利中标,恒生科技公司于是找到有业务往来的远景机械公司、恒升铸业公司陪标,并为这两家无资质的企业伪造了涉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检验报告和卫生许可批件,两家公司负责提供营业执照并向招标单位打投标保证金,而标书、招标人则由恒生科技公司统一制作、统一委派。

屡屡得手的恒生科技公司发展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经常是三个投标人同乘一辆车去投标,有时恒生科技公司总经理吴某某甚至亲自上阵,冒充恒升铸业公司业务员参与投标。从2017年起,用上述手段恒生科技公司先后在全国作案20多起,涉及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北京、河北、重庆等七省市招标项目。

媒体从青阳县公安局了解到,恒生科技公司总经理吴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