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飞舞的双螺旋 ——川招20年的生态环境建设探索

2023年01月04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颁布同年创立的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招”),庆祝20周岁生日的方式,是沉淀了两本厚厚的手册,一本是配套员工身心效能管理手册使用的《川招企业文化应用手册》(以下简称《文化手册》);一本是向客户赠送的《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及参考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汇编》)。

  两部文本成果,获得了员工和客户青睐。员工欢喜地把《文化手册》看作生命陪伴和导师;《汇编》令不少客户啧啧称赞,务实且落地。

  务实且落地——以共生共美的愿景,把服务专精到每一位和川招同行的客户、员工,是川招20年矢志不移的探索与耕耘。正如“献礼20周年”活动的发起,川招在2022这一年,对外依托已创立8年的川招学院,向业界输出各类培训近百场;对内以“S+种子计划”开启的20年文化检视、专业成长、共生探索,激活并激励了SCTer川招人更坚定的美好共创生态梦想……

  这一年,川招迎来新形象的职场和文化系统再升级;将专业服务定位为“生命赋能”的更高追求。这一年,川招收获了两项荣誉:“招标采购领域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和“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川招人把专业驱动和文化领航,看作“飞舞的双螺旋”,在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动态平衡中,续航企业生长与发展。

  从0到1,以卓越文化耕耘专业 布局全国持续超越自我

  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川招历经了奠基、开创、深耕三个阶段的突破性成长,每一次蜕变都伴随着时势发展和行业裂变。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探索前行。

  从企业名称可以看出,川招创立之初,以“国际招标”为主要代理方向,这是有时代背景的。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正式施行,2002年《政府采购法》颁布,川招同那个时期的很多招标代理机构一样,在国际招标资质、政府采购资质、工程招标资质等众多资质升甲的进程中艰难挺进。

  行业立法初期,没有太多样本和经验可以借鉴、学习,川招人就在最初的创业中,将法规翻到掉页、烂熟于心,借助各行业专家的专业力量,接到一个代理业务就研究一个行业,从不懂到成为专家,又从专到细分,从细分到精深,逐步建立起在四川地区被同业广泛借鉴的招标代理服务规范。

  服务企业近20年的行业老兵——川招总经理张帆在回忆这段历程时,不无感慨:“我们一直在专业的路上探索,从无到有、从0到1,这个路非常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顺应行业发展,超越自我,积极贡献川招经验。”

  事实上,在2013年的中国政府采购全国峰会上,财政部时任副部长刘昆对政府采购行业的发展做了回顾和定调,2003年到2013年,政府采购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也只是完成了第一个阶段——“怎么做,如何规范做”这么一个路程,而从2014年起的下一个十年,则是迈向专业的进程。

  川招在前一个十年,在“以德为本,从我做起”的文化理念引领下,从安全规范、健康发展的共美愿景入手,建立了完整的顾问式服务模式,深耕政府采购领域。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有法规汇编;2014年成立川招学院,向业界广泛输送普法及专业实务培训;2019年,为更好地落地服务,耗时半年搜集了来自采购人、评审专家、供应商等600余个招采问题,出版了《政府采购百问百答》实务汇编本。

  川招在服务过程中,始终将专业作为核心执业要求,根据采购人需求深入参与到采购人的采购管理全流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咨询顾问服务,成为采购管理顾问和成本管理专家,帮助采购人优化招标采购的管理流程和管理体系。在流程管理上,更是形成了项目经理、团队、数据库三维相互依托支撑的专业化服务体系——ISO一体化管理体系,包括各类“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管理制度”合计近200份文件,从法务专职、多级审核等内控方面,最大程度地保证项目高效安全运转。

  以近十年的项目服务为例,无论项目的规模性需求、时间紧迫性需求还是创新需求,川招都能一一满足并保质保量地完成。例如,某中小学装备提升工程项目需进行大规模样品评审,川招按标准组建项目团队,连夜安排样品接收、值守,引导评标委员在五千平米摆放现场有序开展评审;某大型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项目紧急,川招一次性组织开展近百个包的项目开标与评审;某教育投资公司有对制度研究与政策深度落实的需求,川招组成专项咨询工作小组,为其提供深度专题咨询与培训服务。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创。川招秉持诚信为本、服务至上、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以专业高效创造性的服务,终获“采购人选择奖”口碑。

  20年来,川招服务了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组织逾万家,累计招采项目近6万例,项目总额逾千亿元。连续荣获“中国政府采购优秀代理机构”“优秀PPP咨询机构”“十佳招标代理机构”“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自2011年应青海省财政部门邀请出川开办分公司以来,又陆续在海南、陕西、重庆、贵州等地开办了近十家分(子)公司,将川招的德本文化、安全卓越的服务理念、专业管控体系与经验传入全国。

  从1到N,以德本文化践行责任 躬耕生态美好传播九州

  一个健康的社会模式中,最需要社会成员人人尊重信用和承诺。川招开拓者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撷取智慧,将企业责任定位于生命赋能,通过“塑人-塑企-生命影响生命,美好吸引美好”文化治企战略,逐步形成“成人达己”治企模型。

  创立初期,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度还不高,仅靠制度、方法、流程、标准等兴起于西方的现代管理制度去聚拢员工有些力不从心。时任总经理、现任董事长张红带领团队打磨提炼出“以德为本 从我做起”核心价值观,经由共美愿景“一起创造美好生活”的确立,开启了川招“文化治企”的生态生长之路;在其逐年闭环完善和持续实践中,现任总经理张帆提出以文化再造工程献礼川招20周年,最终迭代升级形成“12651”生命成长方法论。川招的企业文化以独特的蓬勃生机,深耕出组织发展运营的“心之力”,为员工个体、企业、行业的生命成长保驾护航。

  川招注重素质教育与技能培养,20年来,员工获选行业先锋、十佳项目经理十数人,现有行业经验5年以上项目经理近百人;川招学院拥有行业经验10年以上优秀讲师近30人,向行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专业培训和文化交流相关活动已逾500场。

  在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外,川招将塑人的核心着力在人的思维破局和潜能开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员工的潜能被开发出来,生命的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每个川招人的生命之花绽放的同时,川招便形成了一片美丽的花海,而遵循吸引力法则,所有对生活、事业充满爱的人都会自然而然地被吸引过来,美好结果将自然呈现。

  川招在“以人为本,大冶洪炉”的文化方略下,将德道文化贯穿于企业治理、专业精进,与客户、伙伴同频共振,建造出一个共赢的生态场能,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川招员工是这样看待文化与专业的双螺旋飞舞的:我们的文化是讲共赢共生的,其中玄德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里蕴含了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相互之间的滋养,就像我们刊出的《百问百答》汇编,我们将川招长期以来的专业数智沉淀集结到一个可具象“专业力”的产品里去,其实就是川招文化+专业,1+1≥2的印证。这有利于企业甚至是助益行业发展。

  作为四川地区的领域龙头企业和行业先锋、优秀党支部,川招将社会责任践行融入公司使命、愿景与实践日常。自创建以来,川招多次作为业内代表参与国家省市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咨询论证调研工作,为行业建章立制贡献智慧。在“放管服”大背景下,川招还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2014年,川招被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授予“招标采购文化研究与实践基地”,2019年获得“推动行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川招从2008年的抗震救灾到2014年发起“行走的文化公益”持续至今,以公益行动积极反哺社会,优化内外生态。尤其是“行走的文化公益”“梦想图书室”等公益项目与活动,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理念下,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了观看世界的窗口。公益活动整合了行业全链条资源,影响了社会组织与个人的参与。许多川招员工,在回顾20年最美记忆时,纷纷将公益亲历的生命转化列为个人成长的重要事件。

  至今,川招公益项目已捐建“梦想图书室”25间,捐赠川招原创汉藏双语字帖绘本《弟子规》近300000册,覆盖受益学校近200所,捐资捐物逾五百万元。

  在川招总部,总经理和董事长的门牌分别是“服务员”和“总服务员”。新一代传承人川招总经理张帆,始终倡导代理行业的底色就是“服务”,服务员工、服务客户、服务行业、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其品质与境界依托的是法律法规框架,不离德本文化、诚信经营理念、专业卓越的精进与坚持,将服务做到极致,是专业、也是责任。

  如今,川招在“文化治企”方法论指导下,以“安全、发展、创新”为帆,以“专业、文化、服务”为舵,以“帮助拟投资的政府和企业成功,与商家、伙伴共成长,打造共赢生态”为企业使命,正在经历1到N的专业化系统复制和再创。在“文化引领、专业护航”的双轨运行下,川招模式正在朝着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上前进,逐步走出具有人文精神追求、有社会责任感的温暖、专业的特色发展之路。

  未来,川招将在“专业赋能、文化赋能、组织赋能、数智赋能”的新服务定位中,和行业内各主体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行业生态健康打造和高质量发展。

  在川招20周年庆前夕,新形象的职场陈列出一个原创艺术装置,以“飞舞的双螺旋”形态,围绕着“以德为本”的印章匀速转动。这是川招LOGO和企业精神的升级。

  天圆地方中,连通天地的双螺旋,象征了川招的文化和专业两翼,也象征着独具川招特色的企业治理哲学模型,一刚一柔,正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智慧,太极阴阳能量守恒运动的应用,推动组织螺旋上升,持续生长。

  装置命名“元”。

  铭牌上书:

  元,始也。体之长也。

  元,天也。执元德于心而化驰若神。

  夫道者,德之元,天之根,福之门,万物待之而生。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