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我国ESG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年12月05日 作者:黄佳 陈冬 打印 收藏

随着国家双碳发展战略的提出,各行业、各机构、各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在社会生活的各环节,注重低碳环保理念的实践。目前,国内外ESG投资规模不断增加,ESG投资已成为投资领域新动向。ESG投资和传统投资的区别在于,不仅要关注投资的财务绩效,更要注重投资的非财务绩效,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而政府采购作为一种重要战略工具,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通过公共部门强制或优先采购绿色产品和服务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能够很好地落实政府坚持ESG投资创新发展的理念。

ESG发展概述

ESG是金融市场兴起的重要投资理念和企业行动指南,强调企业不仅要关注财务绩效,也要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及治理(Government)角度衡量企业价值。可以从“ESG实践”和“ESG投资”两个层面来理解ESG。企业层面的ESG实践,即将环境、社会、治理等因素纳入企业管理运营流程,与此前社会各界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CSR)一脉相承;投资层面的ESG,倡导在投资研究、决策和管理流程中纳入ESG因素。

200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次提出ESG概念,提倡在投资中关注环境、社会、治理问题。2006年,联合国牵头发起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对ESG概念发展和领域设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此后,国际组织、投资机构等市场主体不断深化ESG概念,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ESG理念。

国内ESG发展较晚,但“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等核心理念与我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自2017年以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起并开始ESG专项研究,积极推广、倡导ESG理念。2018年6月起,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MSCI公司需对所有纳入的中国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此举推动了国内各大机构与上市公司对ESG的研究探索,相关政策与监管文件亦陆续推出。

ESG投资简述

ESG投资策略多元化,根据GSIA(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将ESG投资策略分为七种,如下所示:ESG要素投资法,在投资分析中系统明确地纳入ESG风险和机遇,以补充传统投资策略;正面筛选法,投资ESG评级高于确定阈值的标的,或在同类标的中选取ESG表现更积极的对象进行投资;负面筛选法,在投资组合中排除ESG评级未达到确定阈值或不符合ESG价值观的标的;规范筛选法,投资标的必须满足最低ESG标准(国际通行标准);主题投资法,投资聚焦于某一特定ESG主题,比如可持续性农业、绿色建筑等;影响力投资,投资于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项目,或对社会和环境有积极影响的项目,要求影响可量化、可验证因果关系;企业参与投资,利用股东权利影响公司行为,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变革。

近年来,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环境污染、产品质量、商业道德等议题频繁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全球社会对ESG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根据明晟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在2021年发布的《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73%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在2021年底增加ESG投资;79%的受访者表示有时或经常使用气候相关数据来管理风险;关于未来3-5年的投资趋势,62%的受访者提及ESG。该调查表明ESG投资将成为未来投资领域重要趋势。

据中证指数公司统计,截至2020年,全球ESG投资规模已接近40万亿美元,占全球整个资产管理规模的30%的左右。彭博有限合伙企业预测,到2025年,全球ESG资产管理规模有望超过53万亿美元,占预计总资产管理规模(140.5万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实践层面,相关项目也在不断落地。如,正习高速公路2022年9月27日荣获2022年全球道路联合会(IRF Global)唯一全球道路成就奖(GRAA)环境保护类奖项,该奖项是全球道路行业的“诺贝尔奖”。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集团坚持绿色低碳理念,在沿线途经3个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环境协调难度极高的条件下,尽可能优化线路,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侵扰,减少了土方开挖面积约25%,回收利用表土约11万立方米,将弃渣场改造为公园等设施。正习高速ESG报告是全球首份公路建设项目ESG报告,此次获奖,表明我国公路建设领域ESG实践已经获得国际认可。

ESG评级机构及评价体系简介

ESG资管规模的扩张驱动了ESG评级机构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球ESG评级机构有600多家,不同ESG评级机构在机构使命、机构特性、评级目标、评级框架、评级方法、打分机制、评级结果,乃至于产品与服务方面存在差异。

构建ESG评级的基本流程包括指标选择、权重设置、数据获取、各层级赋分、结果输出。ESG评级流程一般为,评级机构基于ESG概念构建基本评估框架,参考主流ESG信息披露标准寻找潜在ESG因子,根据自身对企业ESG绩效或价值的理解确立评级原则,由此建立基于ESG因子对企业ESG绩效或价值影响的量化模型或定性分析模型,依据模型结果得出评级最终关注的ESG因子以及权重设置,根据所抓取的企业数据进行评估和计算,最终形成ESG评级结果。

目前,国外影响力较大的评级机构有彭博、明晟、汤森路透、富时罗素、路孚特、晨星等。笔者以明晟(MSCI)为研究对象展开介绍。MSCI评级指标体系包括10个主题以及对应的35个关键议题。议题向下则是具体评价指标(80个暴露指标,270项管理指标),其评价指标构建参考了SASB(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TCFD(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指南工作小组)、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和CDP(持续数据保护)等ESG报告披露标准。

MSCI认为,每个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机遇均有所不同,其评价模型关注每个行业特有的重要议题,通过定量模型评估各行业外部性平均水平和影响范围,来确定每个行业的重大风险和机遇,设置行业特定的关键议题。MSCI每年会对模型进行校准,更新行业关键议题。

与国外相比,国内ESG评价体系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国内主流ESG评级体系有华证、中证、商道融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万得等。2022年7月25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正式推出国证ESG评价方法,并发布基于该评价方法编制的深市核心指数。

国证ESG评价方法在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3个维度下,设置了15个主题、32个领域、200余个指标,覆盖深交所上市全部A股公司,采用行业中性处理,季度更新评价结果。当出现潜在影响ESG评价的重大负面因素,即时评估并做相应调整。根据受评主体的主营业务类别,差异化设置指标和权重,综合体现国际关注要点与国内发展方向。

国证ESG评价更新频率为季度,评价信息来自企业发布的财务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和其他信息,以及监管机构、媒体等公布的公司相关信息。当公司出现影响ESG评价的重大风险时,将根据其风险类别、持续时间、敞口大小,即时评估并调整ESG评价结果。

中国招标2022年第12期_80.jpg

中国招标2022年第12期_81.jpg

信息披露要求

近年来,国资委、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证监会等各政府部门及金融监管机构陆续出台政策法规,聚焦ESG相关议题和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强制性规范,企业ESG信息披露情况逐步规范化。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要求。针对所有重点污染排放管理单位,以及在上一年度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十万元以上罚款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也将其纳入环境信息强制披露范围内,并且提出了碳排放量、碳排放设施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要求。

2022年1月,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新版《股票上市规则》,相较于上一版,均在社会责任报告编制与披露、环境信息披露、重大风险情形信息披露、利益相关方权益信息保护披露以及公司治理等ESG信息披露方面有了更显性的要求。上交所通过内部系统向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其中加强了对ESG和科创属性信息披露的要求,明确科创板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ESG相关信息,并视情况单独编制和披露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责任报告等文件。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该指引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首次纳入“公司的环境、社会、治理信息”,有利于加快国内ESG信披与ESG投资的发展进程。

金融机构兼具“ESG实践”和“ESG投资”双主体的身份。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7月发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JR/T 0227-2021),鼓励金融机构每年至少对外披露一次本机构环境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1.年度概况;2.金融机构环境相关治理结构;3.金融机构环境相关政策制度;4.金融机构环境相关产品与服务创新;5.金融机构环境风险管理流程;6.环境因素对金融机构的影响;7.金融机构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8.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9.数据梳理、校验及保护;10.绿色金融创新及研究。

随着ESG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覆盖率显著提升,企业对 ESG信息披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制约ESG发展的数据壁垒逐渐消融。

结语

源自国外的ESG发展理念,与国内正在实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异曲同工,相得益彰。在当前“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因此,对该领域的持续关注和研究也是极有必要的。


(作者单位:建银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