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用数字化+金融解决方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12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近几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肆虐,对世界各国经济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虽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复苏态势,但是国内外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从外部形势看,全球通胀、供应链短缺、国际局势等问题短期内难以完全解决,经济复苏和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从内部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针对此情形,国家及各地政府出台了许多有力度、有针对性的政策,尤其是针对作为实体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出台了给予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并持续优化各行业营商环境。


image.png


中国通用招标网作为国内建设最早的第三方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之一,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通用咨询全资子公司中技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营。成立之初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改变传统招投标的模式和业态,实现招标投标的全电子化,监督的规范透明,招标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观念认知、数字化趋势的快速发展,电子招标投标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使用电子平台招标也成为了常态化。同时,市场也对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和生态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提出“加快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部署要求和重点任务的变化中,中国通用招标网作为央企运营的平台,牢记央企使命,践行社会责任,在数字化转型创新和市场定位中紧随国家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的战略方针,向助力政府与企业的招标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运营商转型。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国办发〔2016〕49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建市〔2019〕68号)、《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发布后,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均出台了相应文件,支持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缴纳现金形式保证金。全国近20省市已明确取消现金形式保证金,2021年,河北省、西宁市、泉州市、郑州市等也陆续发布通知取消或降低收取现金形式保证金。随着各省市跟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在各级政府投资项目或国有投资的工程、技术、服务项目中也大力推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保证金。以投标保函为主缴纳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已是大势所趋。中国通用招标网在做好招标采购服务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响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致力于解决招投标中的投标、履约保证金占用现金流大,收退周期长,退还流程复杂,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通过率低等问题,与中国建设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强强联手,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数据、资源、技术和金融优势,在电子保函、履约保函和中小微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并根据各自业务形态深入场景合作。


image.png


近期,基于中国通用招标网的区块链底层、供应链金融和商业信用体系、建设银行的客户信用评价体系进行综合建模,双方合作推出了中国通用招标网的电子保函产品“通宝函”,面向中国通用招标网的客户和第三方有需求的客户,支持多业务类型的电子保函格式满足政府采购、企业采购和世亚行招标等多种采购方式的需求。“通宝函”具有申请流程全电子化、开立周期短,无需授信,通过率高,费率低,“线上一键理赔”等特点,电子保函的推出也为全流程电子化的应用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

未来,中国通用招标网将构建以科技为引领、以数据赋能为驱动,搭建供应链产业场景,聚合供应链服务能力,创新业务运作模式,推进数字化创新为导向,强化技术服务能力、金融服务能力、数据服务能力,加大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的多元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金融+科技的方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