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砥砺奋进二十载,风正扬帆再起航 ——访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建成

2022年07月06日 作者:周放 打印 收藏

“中实,犹真实;另意为里面坚实。”

                                                  ——题记

政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改制转企,能攀登多高、抵达多远?

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实招标”)的成功可资借鉴。

20年前,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驶入快车道。在上级主管单位的支持下,公司领导解放思想,冲破藩篱,打破体制机制束缚,组建了内蒙古中实成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这正是中实招标的前身。

20年来,在内蒙古这片丰饶的沃土上,中实招标不断扎根,生长。公司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发展战略、投资建设重点排兵布阵,优化完善业务布局,由单一招标采购业务向工程咨询、工程造价、节能环保等综合咨询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深耕北疆,名动全国。

20年砥砺奋进,20年风雨兼程。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中实招标副总经理孙建成接受了《中国招标》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战略规划,记者也从中得以窥见中实招标成功的秘笈。


紧跟政策步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投资建设重点不断调整业务布局


中实招标成立于2002年4月,此前系内蒙古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局直属单位。孙建成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十余位化工机械、建材机械等专业出身的年轻人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走出了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局,将目光投向更广阔、更具活力的市场,努力探索开拓设备成套技术咨询事业发展新路径。

像许多老成套系统单位一样,早期,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围绕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为生产线主机和成套设备的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设备监理、协调配合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建设全过程提供成套技术服务;同时为进口成套技术和设备提供进出口代理。后来,随着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发展战略及投资建设重点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为热点,中实招标顺应这一变化,及时调整了公司的战略布局。

“政府从哪个方向进行引导,我们就跟着哪个方向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提供什么。”孙建成的话语十分朴素。

他告诉记者,中实招标作为从事业单位改制而来的民营企业,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心,踏着国家和自治区战略发展的节拍大步前进。在主营业务的确定上,也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密切相关。

总体看来,内蒙古经历了近十年的资源开发和粗加工快速发展。所谓“靠山吃山”,2014年之前,内蒙古投资建设项目主要以提高资源生产和加工能力为主,比如建材、煤炭、煤化工等。当时,自治区内外涌入了很多资源开发型企业,这些企业大量引入生产线和成套设备,而基于成套设备招标业务的深厚积淀,中实招标在提供招标代理专业服务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在煤化工、能源化工、建材、轻工业、有色金属、冶金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一大批优质客户。以煤化工项目为例,包括煤制油项目、煤制甲醇项目、煤矿建设和产能升级改造项目等多项业务类别;项目投资建设单位多为各盟市、旗县政府部门或私人化工企业,投资额动辄数十亿元甚至数百亿元。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是由中实招标承揽的。

随着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内蒙古的粗犷式发展时期已经过去,中实招标也及时对设备成套技术服务和进出口业务作出调整,业务重心开始向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转移,涉足市政工程、房地产建筑、城市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新能源建设、科技文教旅游、园林绿化等多个行业。其中,公司于2020年11月组织实施的乌江铁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工程勘察设计项目招标较有代表性。该项目实施范围为171.713公里铁路及配套设施,沿线经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科右翼前旗、扎赉特旗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总投资高达93.4亿元。项目的实施将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并将从根本上改变兴安盟扎赉特旗经济发展受制于交通运力不足的局面,打开兴安盟的东出口,加速蒙东地区与东北经济圈的对接。

2013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多部门密集出台PPP相关政策,以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推进政府转变职能,同时整合社会资源,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中实招标领导班子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果断抽调精英团队组建PPP项目中心,在内蒙古抢先启动PPP招标咨询服务专业化布局,并于2016年成功实施了第一个PPP项目——赤峰喀喇沁旗国道306线十家满族乡(莫家店)至牛家营子段公路PPP项目。该项目主线全长26.1公里,总投资额6.45亿元。据了解,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新规划的国道306线的一部分,是赤凌一级公路(G4515)、大广高速公路(G45)、省道206线的重要连接线,对完善国家和自治区干线公路网布局、提高通道运输服务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带动沿线居民脱贫致富意义重大。项目的成功落地,让中实招标在自治区PPP咨询服务市场“一战成名”,截至目前,公司一直在PPP领域深耕细作,市场份额约占全区PPP项目的1/3。一些建设单位甚至很惊讶,难以想象在内蒙古本土企业中,还有像中实招标这样的机构,能够提供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所需专业相匹配的咨询服务,并且专业度、完成度如此之高。

在孙建成看来,招标代理及咨询服务受国家政策影响很大,不仅仅体现在上述方面,更直接地体现在资质管理改革上。在招标咨询服务“去资质化”的浪潮中,中实招标选择了直面现实,突破自我。


斩获多项资信评价,朝着综合型专业咨询服务机构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取消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审批和通信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质认定;

201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政府采购法》修正案,取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

2017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9号令,以下简称“发改委9号令”),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调整为行业组织对工程咨询单位开展自律性质的资信评价;同时将工程咨询业务从原来的31个调整为21个,未规定资质要求;

2017年1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招标投标法》修订意见,删去其第十四条第一款,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认定;

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废止部分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废止《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管理办法》,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资格自此正式取消……

如今再看招标采购领域相继被取消的这些资质,人们或许还会回忆起最初听到消息时的迷惘和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悲观。招标是中实招标的业务强项,然而,公司拥有的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甲级资格、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甲级资格、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甲级资格、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甲级资格4项甲级资格证书,以及工程咨询单位甲级、乙级、丙级资格证书,都在一夜之间成为历史。习惯了用资质评定代理机构的能力,这些资质被取消之后,招标代理头部企业和新成立的小公司又有哪些区别呢?我们该如何凸显自己的优势?这些问题,曾令孙建成和他的同事们彻夜难寐。狭路相逢勇者胜!短期内的无序竞争恐怕难以避免,担忧和沮丧毫无意义,倒不如迎着竞争,凭借专业服务和技术能力拼出生路来。在这样的内驱动力下,专业化成为中实招标的自我定位,经过公司上下艰苦卓绝的拼搏,中实招标在自治区全区的中标金额、项目数量、营业收入等各项指标排名中位居前列。

上帝为我们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孙建成认为,发改委9号令虽然取消了工程咨询资质,代之以行业自律性质的资信评价,且明确提出资信评价不具有市场准入的强制性,禁止委托方对各类工程咨询单位设置区域性、行业性从业限制,对未参加或未获得资信评价的工程咨询单位设置执业限制,但在实际执行中,资信评价必将成为委托方选择咨询单位的有力参考依据。另一个参考依据,则是咨询单位配备的咨询工程师数量。人才始终是咨询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发改委9号令也强调,咨询工程师(投资)是工程咨询行业的核心技术力量;咨询成果文件上应加盖工程咨询单位公章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专用章。因此,中实招标的重要任务就是积极参与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在工程咨询范围的多个专业或专项获得资信,同时加强人才储备,引入或培养咨询工程师,快速扩展咨询工程师的数量。

沿着这样的思路,中实招标稳步蓄力,陆续获得中国工程咨询协会8个专业资信甲级、1个PPP咨询专项资信甲级,以及自治区第一家综合资信甲级。其中,PPP咨询专项资信甲级跻身国家财政部、发改委71家PPP咨询机构双库行列。公司现有员工100余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80%以上,拥有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36人、招标师18人、注册造价工程师10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0人,注册一级建造师8人,注册设备监理工程师29人。工程咨询业务涵盖规划咨询、项目咨询、评估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全部服务范围;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了16个咨询专业,系中国工程咨询协会首批1381家甲级资信工程咨询单位之一,专业实力排名位列全国第74位。现如今,公司集工程招标、工程咨询、工程造价资质于一身,正朝着具备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的综合性咨询机构加速转型升级。


重新梳理组织框架,招标咨询、项目管理、节能环保三个业务法人主体齐驱并进


时间来到2021年。

这一年,中实招标发生了一件大事: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注册成立了集团公司(即内蒙古中实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为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中实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中实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确立了“集中管理、分散经营”的发展战略。

孙建成表示,区别于传统的招标代理机构或咨询机构,中实招标的优势在于它的综合性更强。集团整合后,这一优势更为凸显,业务范围已经从单一的招标代理拓展至工程咨询、招标采购、工程造价、全过程工程咨询、节能环保服务五大类咨询五十余项业务。无论是前期决策阶段还是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施工、竣工结(决)算等各个执行阶段,整个项目链条的咨询服务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节能评审、节能验收、清洁生产审核等服务,公司团队都能够满足业主需求。

比如,在规划咨询方面,圆满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提高服务业供给质量思路和重大工程谋划研究项目、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项目、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等,以及包头市现代煤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现代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行业规划咨询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方面,完成了内蒙古东城医院医养结合养老项目、呼和浩特航空口岸检验检疫能力提升项目、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回用工程项目、乌海市乌达区2021年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等优质项目。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此后,“双碳”成为热词,也被视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专家曾指出,“双碳”将引发数百万亿元的投资与产业机遇,一批新技术、新行业、新商业模式行将诞生。

乘着“双碳”政策的东风,借助内蒙古自治区的区域优势和能源优势,中实招标瞄准了节能环保、低碳减排领域,最近两年,努力培育发展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等新型咨询业务,发展势头喜人。以2021年为例,公司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承揽了能耗双控领域的第一单业务,能耗预算管理方案业务抢滩成功,实现规模效益,新增合同占全年新增合同的13.8%。同年,紧抓能耗双控政策窗口期的良好机遇,大力挖潜节能咨询业务,承接节能服务项目60余项,取得良好效果。

                                                  image.png


招标咨询、项目管理、节能环保三个业务法人主体就像“三驾马车”,相辅相成,优势互补,支撑起公司的长足发展。这就是中实招标区别于其他老牌招标公司和小型咨询公司的地方。其中,招标咨询沿用了原有模式,将传统招标主业做得更强更优;造价业务也已实现基本制度完善、体系健全、良性运转,发展空间巨大、前景看好;节能环保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服务节能环保重点领域,公司也将积极打开局面,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随着招标咨询业务的不断下沉,公司始终坚持长期、全面、有效覆盖的市场战略,已在自治区12个盟市设立了分公司,并向具备经济发展潜力的旗县区推进,持续培育地方渠道合作伙伴。与集团公司层面的“集中管理、分散经营”模式不同,分公司管理模式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更多强调放权与独立核算,从而激发分公司的活力。

在中实招标,有一种说法“服务品质是市场竞争的唯一标准”。公司高度重视服务质量与国际标准接轨,2021年将认证质量管理体系拓展到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这标志着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为提升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年,倏忽一瞬间。创业之初,公司仅有十几个人,如今发展壮大到了100多人;组织机构从工程部、招标部和咨询部3个业务部门衍生为4个法人主体、20多家分支机构;营业面积从租赁办公场所到自有1800多平米的办公楼;公司营业收入、员工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为自治区党政机关、各委办厅局、各大院校、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内蒙古电力集团、中石油、内蒙古邮政等投资建设单位提供的多项招标代理和咨询服务广受好评。但孙建成并未满足于此。对中实招标而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坚定地走下去。”孙建成说。

方向既定,目标可期。祝福孙建成,祝福中实招标。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