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专业培训服务专业的你

2019年09月03日 作者:梁晋 打印 收藏

9月18—20日,第107期全国政府采购与招标专职从业人员培训班要开班了!此次培训在课程设计上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培训,聚焦实践操作中的要点。

针对痛点难点

为你答疑解惑

新时代的政府采购与招标面临哪些痛点、难点,政府采购与招标领域如何针对这些痛点、难点进行突破,是业内重点关注的焦点。第107期全国政府采购与招标专职从业人员培训班的培训课程包括采购需求的识别与定义、质疑(异议)与投诉的科学应对、招标文件编制要点解析、政府采购6种采购方式的实务操作详解、深改时代采购人(代理机构)的法律责任。

采购需求和技术要求属于采购文件的核心部分,是报价的主要依据,是采购人、代理机构做好采购项目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其在采购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业内有声音认为,一份高质量的招标文件,应当既体现采购人的需求,又为供应商编制投标文件提供指引。可以说,提高招标文件的编制质量,将从源头上提高采购质效。

X6UYNE]S]NL]9NGZ@BU]`K7.jpg

质疑和投诉权利是法律法规赋予投标人的基本权利。近年来,供应商维权意识日益加强,方式合理、程序合法的质疑和投诉有利于促进政府采购“血液”良性循环。在政府采购实践活动中,个人能否提出质疑?评审专家可以对招标文件提出质疑吗?如果对中标结果有异议,是不是只能在这一天提出质疑?采购人对评委推荐的中标结果能否提异议?实践中,质疑和投诉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质疑投诉的面也越来越宽,涉及到招标的技术条款、商务条款、评分标准;质疑投诉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深度也越来越细。然而有效的质疑、投诉整体数量却并不多。2018年财政部发布的信息公告里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告明确,投诉事项被认定为缺乏事实依据被驳回。针对实践中的质疑和投诉,授课老师将以法理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详细讲解如何应对相应的问题。

一个好的招标文件可以让整个招标采购活动顺利进行,并且获得良好的结果。但招标文件涉及专业内容比较广泛,各招标项目均有各自特点。编制招标文件人员需要具备较强专业知识和一定实践经验。如何把好招标文件质量关,关键在于抓住要点。授课老师将结合具体案例,以招标文件的属性、构成及编制原则为基础,讲解涵盖货物、工程、服务三类招标文件的编制要点,针对实务中常犯错误进行精准解析,为采购人、代理机构做好招标文件编制这项根本工作提供帮助。

WA1VI0~A$D6N6B7T(@15U}3.jpg

政府采购方式指政府为实现采购目标而采用的方法和手段。我国《政府采购法》规定,我国的政府采购方式有: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和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在招标与政府采购实践活动中,正确区分和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往往能让招标与政府采购活动事半功倍,授课老师会针对采购方式操作要点结合实例讲解。

政府采购的法律责任包括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的法律责任,供应商的法律责任,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法律责任,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法律责任。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政府采购法律责任的主体包括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法律责任的种类包括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三种。授课老师结合深改背景、具体案例,讲解政府采购法律体系里采购人应当履行的主要法律责任,为采购人、代理机构做好依法合规开展政府采购工作提供帮助。

20年耕耘

《中国招标》在你身边

《中国招标》周刊社,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刊、一网、一活动交流平台三大功能版块,打造全国专业的招投标与采购领域知识服务提供商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

Q)K48E~Z)04UE55((]NLR[A.jpg

《中国招标》周刊社有近二十年的专业培训经验,曾是中国招标师指定培训单位。拥有强大的培训师资力量,常年举办针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专业领域的专业培训。根据业界需要,周刊社利用自身资源,定期召开针对业界痛点、难点、热点的各种研讨会。充分发挥周刊社在行业的引领作用,开展专业评选活动。

《中国招标》周刊社培训事业部专业致力于招投标采购管理咨询服务,长期专注于招投标领域的培训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一整套专业而独特的培训思路和方法,为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化、实用性强的高品质招投标管理培训服务。

培训事业部拥有一批值得信赖的招投标领域培训专家,他们不但具有深厚的招投标管理学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具有深厚扎实的各类企业实践经验,在培训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课程质量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2006年以来组织召开招投标实务系列培训百余期,培训人员近10万人。培训课程涉及投标技巧培训、业主的项目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宣贯培训、招标采购实务培训、政府采购全流程指导培训、招投标纪检监察人员培训、《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九部委《五个标准招标文件》、财政部87号令、94号令等政策文件宣贯培训等;连续七年成为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指定授权招标师考前辅导机构,培训学员数量、考试通过率在所有指定机构中排名第一。同时,专业的优势使培训事业部真正有实力做到为企业度身定制适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内训课程,目前内训的客户涉及各个领域三百余家企业。

培训事业部坚持奉行“国际水准、本土服务”的基本准则,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风范,不断融合国际前沿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致力于帮助客户提供专业系统化咨询服务,以提升客户价值。利用丰富的信息资源,培训事业部与政府各主要部门、行业协会、各研究机构、各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同时完善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使培训事业部的培训项目更具有时效性和科学性

培训事业部秉持沟通第一、整合致胜、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经营理念;以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智囊机构,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为目标;以不求与能力相等的机会,但求与机会相等的能力为使命;秉承诚信、价值、团队、创新的价值观;体现国际水准、本土服务、价值保障的服务优势。旨在提供授人以“渔”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客户改善业绩,而且帮助客户自我提升,以跻身成功企业的行列。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