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前期工程咨询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性探讨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胡全晔 打印 收藏

  【摘要前期工程咨询的开展,不仅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决策情况,同时也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相关。本文就前期工程咨询工作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作用展开详细探讨,并结合具体工程实例,全面分析前期工程咨询的重要性。

  【关键词前期工程咨询;建筑工程项目


  前期工程咨询工作涵盖对项目建设的背景及必要性、需求分析及规模测算、项目选址及建设条件、建设方案、绿色建筑与节能分析、环境保护、水土保持、项目实施进度、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财务评价、社会评价等,在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前期工程咨询行业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项目前期咨询工作能帮助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实施前全面分析工程项目具体情况,并根据工程实地考察提出建设性意见,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建设。


  前期工程咨询工作的主要内容


  项目的前期工程咨询工作是遵循独立、科学、公正的原则,运用工程技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学科的知识和经验,为政府部门或建设单位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活动的智力服务。

  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程咨询从提高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率的角度,为使用政府性资金的投资项目编写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咨询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对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前期工程咨询服务,包括投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和可行性研究,为企业决策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企业投资的项目核准和备案前期工程咨询是对于企业投资不使用政府性资金的项目,按照政府核准机关或备案机关的要求,编写核准项目申请报告、项目备案相关文件,以取得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核准或者备案等行政许可的工程咨询服务。资金申请项目前期咨询是申请政府有关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转贷等资金申请的前期工程咨询。


  开展前期工程咨询工作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建筑业逐渐与国际接轨,而落实前期工程咨询,也是实现建筑行业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开展这一工作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推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建筑行业也需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前期工程咨询工作,主要是为了对工程项目进行详细的前期规划和预估,避免工程的盲目建设,导致建设内容与项目规模不符合实际使用需求。简而言之,前期工程咨询工作的落实能充分展现项目的建设价值及作用,从项目规划上突出体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理念。

  及时发现工程项目不足

  随着前期工程咨询工作的全面开展,建设单位可及时发现建设项目的不科学和不合理之处,并对项目整体规划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估,梳理其中的问题,针对特定问题及时做出对应更改,或提前提供相对应的防范及解决措施。我国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借助前期咨询工作,防止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和运营期产生不必要的资源资金浪费,对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的整体把控,减少或杜绝资源的不合理使用,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社会经济效益。

  协助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在编制工程项目前期咨询文件中,需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对工程建设需求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合理确定项目规模,编制较为完善的建设方案和符合实际的投资估算。但若建设单位未对前期工程咨询工作引起充分重视,项目建筑极其可能存在规模估算不合理、建设方案不完善、投资估算不准确,社会风险分析深度不足等问题。因此,开展前期咨询工作是极为必要的。前期工程咨询工作的落实,可帮助建设单位对工程整体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前期准确、全面的深入研究是帮助建设单位把握工程整体特性,保障工程顺利推进,避免项目后期无法实现。


  工程案例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的北京协和医院,是我国权威的医疗机构之一,在国内乃至世界享有盛名。2015年,医院启动了院区的总体规划,提出了建设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北京协和)项目,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地上10层,地下5层,拥有5大系统15个功能平台,是我国国家5个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2015年3月批复项目建议书,2016年7月份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18年10月进场开工,2021年9月投入使用。

  项目的顺利建设体现了前期工程咨询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作用。项目建设内容复杂,涉及医疗、前端科研等内容,同时要平衡老院区、北区等已建规模以及院区的总体规划。另外,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王府井中心地带,环保、交通、社会稳定等都需要严谨、准确、切实可行的方案。因此,在项目前期,需要对建设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座谈以及技术分析,寻找医院合理的建设规模和功能设置,同时项目的建设不仅仅要从提升医院的医疗科研水平、全面发展这一角度,还要从带动我国医疗科研水平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明确项目的重点与难点


  在项目前期落实各项咨询工作,能够为建设单位提供科学化、合理化的建议。

  完成项目经济效益的提前评估

  对于企业经营性的建设项目,通过开展前期咨询工作,企业可以对工程项目的整体价值进行全方位衡量,并就工程项目所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展开深入研究,在专业化数据参数的对比阐述下,完成数据结果的有效验证,较为精确地了解项目未来的运营情况。

  提升咨询报告成果质量

  前期工程咨询工作内容较为复杂,为保证前期工程咨询工作顺利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业务素养,工程建设内容的合理性、工程项目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工程造价准确性等才能得以保证。在开展前期咨询工作时,咨询人员需科学评估工程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及工程设计方案。

  实现工程项目的全面把控

  前期咨询工作具备极高的专业性,相关人员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和我国相关标准,为建设单位提供合理的规模和可行的建设方案。在项目建设前期对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实现工程项目的全面把控和科学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前期工程咨询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但在建设项目前期,咨询工作领域仍存在行业自律性不强、咨询文件编制时间难以保障、咨询人才匮乏等现象。为全面落实前期工程咨询工作,提高前期工程咨询工作水平,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完善并优化行业自律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增强行业自律意识,行业相关协会应加强对行业的管理,实现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的完善优化。当前,工程咨询工作中的行业自律意识不强,恶性竞争现象仍然存在,行业协会应发挥积极作用,要求行业工作人员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准则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咨询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优质且规范化的服务。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的同时,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健康运行。

  重视并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现阶段,我国建设工程项目对多元化的人才需求量进一步增加。相关咨询单位必须高度关注专业咨询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人才质量。

  保障咨询工作时间,遵循文件编制规律

  在我国建设项目前期工程咨询工作开展过程中,常出现咨询文件编制时间不足的现象。相关咨询人员应遵循咨询文件编制的基本规律,保证文件编制时间的充足性,对咨询文件进行合理编写和全面分析,确保文件结论的可靠性和合理性,保证咨询文件内容及结论与工程建设项目实际需求相符合,保障咨询文件的真实性及全面性,在提高咨询文件质量的同时,顺利开展建设工程项目其他工作。


  结语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而言,前期咨询工作的开展可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科学化的指导,帮助建设单位明确工程项目中的重点、难点,为工程项目顺利施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田娟.前期工程咨询的内容及工程项目的作用和迫切[J].绿色环保建材,2018(05):222+225.

  [2]史洁琼.论项目前期工程咨询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方向[J].价值工程,2018,37(01):80-81.

  [3]寇红勇.论前期策划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性[J].山西建筑,2017(5):254-256.

  [4]祝跃波.前期项目管理在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金属通报,2018(9):80-81.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