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中英双语全流程电子招标的范本 ——中技国际助力商务部完成2021年度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项目纪实

2022年03月04日 作者:彭淑荣 打印 收藏

  2021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六则中标公告,标志着2021年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项目圆满告一段落。此次招标由中技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国际”)组织实施,依托中国通用招标网,境内境外同时进行,从发售招标文件起,到CA解密、开评标均实现了中英双语的全流程电子化。

  覆盖境内外的律师事务所库招标

  据悉,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项目大概每3年进行一次,对库内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更新调整,不断提高国际法律服务水平。2013年起,商务部开始委托中技国际进行律师事务所库招标工作,此后,商务部的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项目也都委托给了中技国际。2021年9月,该项目再次开展,此次招标包括六个部分: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子库-世贸组织和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境内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子库-世贸组织和区域贸易协定争端境外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子库-国际投资法律事务(境内)、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子库-国际投资法律事务(境外)、贸易救济和贸易壁垒应对子库-贸易救济应对、贸易救济和贸易壁垒应对子库-贸易壁垒和337应对。

  中技国际副总经理段艳华告诉记者,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项目不同于普通的政府采购,项目的遴选供应商并非仅仅一家,而是设立数个律师事务所子库,因而没有预算金额。招标文件也区别于通用类项目,需要对供应商设置更宽泛的条件,并通过综合打分评判出一批比较优秀的供应商。如果采购人有具体的采购需求,可以通过二次比选或者其他方式,从库中选定供应商。中技国际负责有针对性地分析商务部对不同律师事务所子库的需求,帮助其筛选以设立相应的律师事务所子库。

  2021年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的通知》,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违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对部分地区存在的以入围方式设置的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进行专项清理。但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招标项目并不属于财政部所要清理的“三库”范围,该项目具有其特殊性,已事先向财政部报备。

未标题-5.jpg

  沟通是个“大问题”

  设立律师事务所库并不是具体项目的招标,很难做到针对标的编制采购需求,需要设置比较宽泛的资格条件,筛选出一批比较优秀的供应商,以应对之后可能发生的种种法律纠纷。商务部各部门提出需求后,中技国际项目经理杨睿铭结合往年的情况制定出较为详细的采购需求,再根据采购需求进行了招标文件的编制。杨睿铭介绍,项目的招标对象不仅是境内的律师事务所,还包括一些境外的律师事务所。而境外的律师事务所没有营业执照、社保纳税等资格信息,不能完全适用我国政府采购的某些通用资格条件,所以编制招标文件时在这部分也要做出综合的考量。

  此次招标共包括六个律师事务所子库,部分子库下设数个标包。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供应商参与到项目中,尽可能将每个律师事务所库都招满,中技国际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商务部网站、中国通用招标网和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媒体渠道发布了招标公告,广泛征集供应商。开标时,参与投标的律师事务所有一百多家,其中还包括六十多家境外律师事务所。

  与境外的律师事务所沟通是此次招标中的一大难题。由于不是所有的境外律师事务所都在中国设立了代理处,为了保证及时沟通,中技国际采取了邮箱、电话以及QQ等多种联系方式。与境外的律师事务所沟通需要使用英文,“电话沟通时,一些比较专业的问题听不太懂,我们只能查阅词典或上网搜索,并借助一些翻译软件。”杨睿铭说,这次招标对项目工作人员的英语听说能力有很高要求,但大家都想尽各种办法解决,确保沟通效果。

  不仅要面对语言障碍,还要顾及时差。境外律师事务所咨询问题的时间常常是在我国的下班时间,但尽管如此,中技国际的技术人员也尽量做到及时解答。项目按照北京时间开标,在开标前,无法联系到部分境外律师事务所,错过了开标。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在中技国际看来,绝不可能因为这些供应商而违反规定修改开标时间或违法接收投标文件。

  考虑到有的律师事务所子库会出现投标人不足的情况,为了保证有效竞争,该项目在评标时还设置了末位淘汰制。即,如果某个子库的目标律师事务所数量是10家,但资格审核后余下的律师事务所数量不够10家,就会启用末位淘汰制,将最后一名淘汰。

image.pngimage.png

  依托中国通用招标网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除了中英文双语开评标,本项目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即依托中国通用招标网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

  杨睿铭回忆,2018年时,商务部律师事务所招标项目还是采用邮寄文件的方式来组织开评标,但是境外的律师事务所时间上很难把控,而且存在文件寄丢的风险。考虑到新冠疫情管控、项目需求以及为投标人节约成本等因素,此次选择依托中国通用招标网采取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同时也为境外的律师事务所提供了线上办理CA的服务。

  全流程电子化的CA与以往也有所不同。以往的CA是一个小U盘,需要通过邮寄送达开标点,但此次招标出于各种考量,中技国际提前和CA制造商进行了沟通,制作出手机端扫码就可以使用的CA。这样就避免了邮寄CA的过程,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运输成本,有效降低了标书无法按时送达的风险。中技国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事先在线上根据招标文件设定投标文件的编制格式,包括投标文件的各个部分如何显示、怎么上传等,全都设定好。投标人则在指定的位置获取文件,下载相应的客户端以制作投标文件,制作完毕后加盖CA电子章,再上传中国通用招标网。开标时,投标人只需要递交解密申请,中技国际就可以开始解密,查看其招标文件。

  投标文件以电子形式送达,评标专家则在中技国际专用评标室的电脑上统一进行评标。不过,由于摄像头能监控到的范围有限,很难做到对评标专家的实时监控,所以开标在中技国际的专用评标室进行。当时启用了4个评标室,评标专家在评标室内线上查看投标文件并进行独立评审,对应招标文件的评审细则,通过线上填写打分表,最后系统统一导出打分表,评审专家在打分表上手动签字。该项目还尽可能多地在打分表中设置客观量化指标,以减少专家打分的主观偏差。除了“服务要求响应方案”,其他部分几乎都能够量化打分。

  践行央企担当,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通用招标网暨电子招标投标平台是国内最早建设的第三方全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之一,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投资、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和中技国际承建并运营。依托中国通用招标网完成的商务部律师事务所项目是全流程电子化的成功案例,同时也体现了中技国际的央企担当。

  自2010年开始建设以来,中国通用招标网始终以推进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服务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服务需求,开拓招投标和采购领域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同时汇聚公司在招投标领域的传统优势,反复对业界需求进行梳理与提炼,打造符合《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技术规范要求的电子招投标平台。2012年中国通用招标网建成后,先后获得工信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电商联盟“电子商务集成创新奖”等殊荣,并入选了中国招标投标协会首批招标代理机构和第三方交易平台试点单位。

  目前,中国通用招标网已顺利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并通过国家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检测认证,获得最高等级的三星证书。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通用招标网也在不断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9月,中国通用招标网系统全新上线,融合应用大数据、5G、AI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采用私有云部署,并与ERP系统数据对接。除常规招标采购外,平台还开发了全流程电子招标工具包,具备身份识别、权限监控、局部隔离、离线编辑、加密解密、操作记录、信息留痕、存档备份以及系统检测等多种功能,同时平台还可实现中英文的全流程电子化开评标。

  段艳华表示,接下来,中国通用招标网将持续助力客户进行招标采购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并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信用体系基础设施,逐步形成多股场景多类服务的数字化互联互通,扩大生态联盟圈,增强规模效应,更好地服务招采行业。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