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提高招标采购工作效率的几点建议

2022年01月04日 作者:刘桂芬 打印 收藏

  笔者从事招标业务工作多年,通过对招标采购工作现状的调研,梳理出招标采购工作中需要关注的几类重点问题,包括项目竞争的充分性、招标方案的审查、评标方法的选择和评标阶段的管理,建议通过增设采购方式、加强技术规格书的审查、优选评标方法、加强评标现场管理等措施,全面提高招标采购工作效率。

  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

  《招标投标法》的实施标志着我国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步入了法制化的轨道。《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第16号令)的颁布实施则进一步明确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范围,让招投标工作有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目前,除了依法必需招标的项目外,其他项目也是能招尽招,招标采购方式已成为国企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项目竞争的充分性

  招标采购的特点之一就是具有充分的竞争性,充分竞争是招标的重要前提。在实际操作中,公开招标报名为2家的转为评审一体化操作,报名为1家的转为谈判一体化操作,转为谈判一体化操作的项目是没有经过充分竞争的,实质上这部分项目并不满足招标的基本条件,也并不适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

  招标方案的审查

  招标采购有严格的程序和实施方法,涉及多个环节,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招标方案的审核。招标方案是招标人通过分析和掌握招标项目特点,以及招标项目的功能、规模、质量、价格、进度、服务等需求目标,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市场竞争状况,拟定的招标项目组织实施的总体策划。招标方案对招标采购的最终结果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评标方法的选择

  目前常用的评标方法有两种:综合评估法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在当前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使用最多,这种评标方法的优点是可以降低项目成本,操作简单,节省时间。但也存在缺点,比如:出现低价抢标,高价索赔的现象;因受价格因素的影响,限制了部分中小微企业的参与;投标人数减少,转为一体化评审、谈判操作的项目增多,项目竞争不充分导致价格偏高等。

  评标阶段的管理

  评标的目的是根据招标文件中确定的标准和方法,对每个投标人的标书进行评价和比较,选出最优投标人作为中标人。评标环节主要涉及评委抽取、评标现场管理等工作,需要各部门和人员的支持与配合才能顺利进行。

  提高招标工作效率的方法

  增设采购方式

  公开招标采购的前提是有足够多的潜在投标人参与,使投标活动具有充分的竞争性,在实际工作中一般有2个以上势均力敌的投标人参与投标就认为满足充分竞争的条件。目前招标采购报名不满3家转谈判一体化操作的项目越来越多,这些项目要走完全部的招标流程,所需时间比较长,且没有经过充分竞争,导致成交金额偏高。建议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及《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等团体标准制定内部采购制度,依据项目特点增设并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如询比竞价采购(包括竞价采购、询比采购);谈判磋商(包括合作谈判、竞争谈判、竞争磋商);直接采购(包括单源采购、多源采购)等。

  加强技术规格书的审查

  在实际工作中,投标人来自不同地区和行业,投标人资格条件作为投标人完成项目的最低合格标准,目前一般设置得都比较清晰、合理。但是有一种项目经常给评标和定标工作带来麻烦,就是附技术规格书的项目。技术规格书一般作为*号条款,要求投标人实质性响应,否则其投标会被否决。

  技术规格书引起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技术规格书涉及投标人资格条件的部分要求和招标方案中投标人资格条件一致,不要有任何遗漏,用词要前后一致,避免产生歧义。二是技术规格书中不能出现特定的专利,否则就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情形。技术规格书中出现的特定专利很多时候都比较隐蔽或者专业性很强,评委在评标时很难界定,这不仅增加了评标工作难度,也可能增加中标候选人公示期的质疑和投诉。因此,项目单位和使用单位的技术人员在制定方案时要深入沟通、严格把关,招标中心在接收这类方案后,必要时应进行方案会审。

  优选评标方法

  选择评标方法应贴合项目实际情况,比如:对总部定商的项目建议采用低价法。因为无论是招甲级供应商还是乙级供应商,目录内的企业资质、能力都能满足项目要求,选择低价中标,既保证了采购质量,又能把中标价降到最低。但是对另外一部分项目,比如实施方案要求比较高的设计、勘查、监理服务项目,设备参数要求高且附技术规格书的重点设备项目,工程建设规模较大、履约工期较长、技术复杂、工程管理要求较高的工程项目等,建议采用综合评估法。

  加强评标阶段管理

  评标是招投标活动中十分重要的阶段。评标是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决定着能否从众多投标竞争者中选出最能满足招标项目各项要求的中标者。

  1.评标委员会的组建

  评标委员会是由项目单位代表、技术及商务专家组成。项目单位代表应对项目有详细的了解,熟悉项目的方案、技术规格书、图纸等,尤其是能解决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性问题。关于专家组成员的抽取,目前专家库已经越来越完善,可以满足正常的评委抽取工作。但现阶段仍建议加强专家库的维护,专家库成员单位变动信息应同步更新,否则容易出现来自同一单位评委人数过多的现象。《招标投标法》规定,同一项目包评标中,来自同一法人单位的评标专家不得超过评标委员会总人数的1/3。这个规定是为了避免来自同一单位人数过多出现主导其他专家决策的情况。

  2.评标现场管理

  招标中心对评标现场一直有严格的要求。除了实施全程监控,严格人员进出外,建议重点项目应有监督人员全程监督。一方面有利于规范开评标过程;另一方面在评标结束后,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如有质疑、投诉时,可以缩短处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结论

  国企采购应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提升产品、服务质量,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采购目的,在采购过程中必须依据招标采购原则,注重招标采购过程管理,不断完善招标采购细节,使招标采购方式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招标采购的初衷。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川生.企业采购与招标管理[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2]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注解与配套[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