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多标包项目的技术评分权重设置建议

2021年11月09日 作者:张文华 打印 收藏

  在招标实践中,总有一些标包项目多、种类杂、金额低,实施单一品种招标成本大,企业投标意愿低,而且这些项目往往功能相对单一、重要程度相差不大。将这些功能相近、品种不一的项目组合成一个标包进行招标,既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也减轻了招标人组织工作强度,是颇为可行的办法,也是行业通用方法。但是,在编制技术评分表时,给标包里的每个项目如何赋予相应的权重,如何提高评标效率,却是经常令招标文件编制者头痛的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复杂标包权重的处理方法,相信能给同业者有所启发。

未标题-2.jpg

  假设一个比较简单、夸张的例子:一个标包内包含两种产品,一种价值只有1元钱,另一种价值是100万元,这两种产品虽然价值相差巨大,但对采购人来说缺一不可,否则就无法正常工作,而且两种产品都有不同的技术要求,该如何招标?如何设置权重?如果第二种单价0.1元,但要买1000万个呢?如果标包内的产品远远超过两种呢……

  针对同一个标包,投标单位必须保证全部提供才能参与投标,1元钱虽少,但如果其产品无法提供将被否决投标;100万元虽多,但也不能取代价值只有1元的产品。在其均为有效投标的情况下,如果技术满分为100分,这两种产品如何分配权重?是一种给99.9999分、另一种给0.0001分?还是两者都给50分?显然都不合适。

  经反复研究与实践,笔者推荐一种比较实用的权重设置方法,能较好地解决制约招标文件编制者的难题,提高评标效率。以一个实际标包为例(见表1),其中共包含22项产品,每项产品的采购数量和预算单价均不同,其技术评分权重设置和评分计算方法如下:

1636424515(1).png

  首先,寻找该标包中价值最大和最小的产品。本标包中的最大最小值分别记为Max=54.6,Min=0.813,可见最大价值与最小价值相差67倍之多。

  其次,给价值最大和最小的产品赋予相对合适的权重。如果直接按67倍权重赋值或平均赋值均不合适,可以根据标包特点给出一个相对合理的初始权重,比如本例设定价值最大产品权重是价值最小产品权重的5倍,即分别赋予100分和20分的权重。

  再次,根据价值最大最小产品的权重,通过线性映射的方式计算其它产品的权重,由于小数部分对价值低的产品影响更大,各个权重结果采取向上取整计算(见下表的权重Qi列),各项产品权重公式(采用Excel公式)如下:

  权重Qi=ROUNDUP[(100-20)/ (Max-Min)*(Di-Min)+20,0].

  其中,Di为第i项产品的预算价值,本标包中Max=54.6,Min=0.813,分别为最大最小价值。

  对于各项产品的通用技术要求,可以设置为第0项进行评价,如技术文件编制水平、总休技术方案、“三化”水平等等,第0项的权重可以设置为第1-22项权重总和T1的25%,按下式计算:

  第1-22项的权重和T1=∑Qi,i=1……22

  第0项的权重T0=ROUNDUP (T1*0.25,0),占第1-22项权重和的25%。

  最后,考虑到专家评标效率,给予每项产品统一的评分尺度,本例假设第0-22项的满分均为50分,然后根据各自赋予的权重占比,计算技术总得分。公式如下:

  技术部分权重和T=T0+T1。本例中T0=231,T1=922。

  技术部分总得分V=100 *(Vi/50*Qi/T),假设技术分满分为100分的情况下,其中,Vi为第i项产品的评标得分,i=0……22。

  最终的V值就是该标包技术总得分。采用这种方法,通过Excel或WPS表格处理,均能快速解决权重的合理设置问题,提高多项目标包招标文件的编制效率。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