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关于实质性响应的那些事儿

2020年06月03日 作者:王胜辉 打印 收藏

  投标是个技术活。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来看,投标文件中的实质性响应,因为疏漏或者粗心,导致投标人被否决投标,实在不值当。

  本文主要就否决投标中的几种情形做梳理和分析,教投标人如何从细节出发,避开否决投标的雷区。

  实质性要求

  实质性要求和条件是指招标人按照项目特点和合同履约需要,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投标人必须响应的要求和条件,一般包括投标人资格条件、评标标准等主要内容。招标文件中的实质性内容是招标人事先确定的招标投标交易规则,是招标投标活动的行为依据。对于不允许偏离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招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规定,并以醒目的方式标明。

  未实质性响应的情形和后果

  在实际招投标活动中,投标人递交的投标文件常常出现没有实质性响应、交货期不明确、投标文件内容不齐全等情形。

  比如在财政部公布的第四百七十三号政府采购信息公告中,北京ZCHT公司隐瞒了其因偷税被税务局罚款35万多元的事实,未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不符合合格投标人的条件;又比如在第四百六十四号政府采购信息公告中,投标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中“五、无重大违法记录书面说明”与招标文件的要求在内容上存在实质性不同,未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

  工期问题是招标人非常关注的问题。尤其是供水、供电、供暖等关系公共安全和利益的项目,即使存在一天的工期延误也可能对招标人和社会公共利益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交货期不明确也视为重大偏差。

  投标文件内容不齐全,主要表现为投标人未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内容要求编制投标文件,如缺少投标报价一览表、产品检验报告等材料,或未按招标文件要求对于产品有外文资料的需提供中文译本情形;对于投标文件中技术标部分的技术偏离表,原样照搬招标文件中的产品指标要求;对于技术响应方案,只是照搬招标文件中原有的项目背景和建设目标等内容要求,未能提供针对性地响应和具体的解决思路或服务方案。

  投标人出现以上未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的情形,将会被评标委员会判定为无效投标或否决投标。

  温馨提醒:投标人在编制投标文件时,应当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和条件,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商务、技术等实质性要求和条件进行逐一响应,不得私自修改招标文件后进行避重就轻地响应,也不得在响应时出现遗漏项或者回避招标文件提出的要求,更不得提出任何附带条件或者给招标人增加负担的情形。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