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在应用中的优缺点及发展方向

2020年10月14日 作者:卢爽 王铨 打印 收藏

  T6)P2_S1Q$ZK$(DS(O[YWI7.png

  2016年,在全国全电子招投标标的浪潮下,国家能源集团全电子招投标及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系统(IBS),由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统筹建设,目前在全国已建成远程评标场所25个、全电子开评标会议室63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复工复产,远程异地电子评标被全面启动,在此期间,完成远程异地电子评标370余项,评标金额累计100亿元。

  一、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概念

  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是指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评标过程的协同管理,各地专家可通过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系统进行网上远程异地评标,监管部门可实行现场或网络进行全程监督的一种创新的评标方式。

  二、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优缺点、机遇及可能遇到的困难

  1.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优点

  (1)打破空间局限,充分调动专家资源。远程异地电子评标,评标专家能够在两地或多地通过互联网进行评标,这种“非接触式”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打破了空间的局限,从而能够充分调动各地的专家资源,能够更好地完成评标工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个优势被无限放大,如果不采用远程电子异地评标,国能集团的招投标工作将被迫中止,极大地影响到生产计划,以及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

  (2)降本增效。通过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各地专家可以在所在地进行评标,大大节约了专家出差的路途时间,同时也减少了专家的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全面降低评标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3)减少人为干扰,让评标更合规。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实施隔离,提高了评审的独立性,从而减少了投标人针对专家的现场人为因素干扰。

  (4)提高监管效率。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可实施全程视频在线监控,也可以事后调取开评标监控信息,提高监管效率。

  (5)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很多企业在国外有投资项目,一些大型的跨国企业在国内产生,一些国外的项目需要在不同国家选取优秀的投标人进行实施,那么采用远程电子评标的方式可以更好的调动国内外资源,既节省费用,又能为项目实施做好保障。

  (6)目前很多大型集团只有一个招标代理机构,服务人员及服务资源(比如评标会议室、住宿酒店等)不能满足整个集团采购的要求,采用远程异地电子评标能够充分调动招标人的人员和服务资源,为招标采购在短时间完成提供了条件。

  2.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缺点

  (1)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是一个招标领域的新事物,采用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各大企业需要改变传统的采购管理模式,需要制定相配套的管理体系,并需要建立统一系统平台、统一的视频会议系统及统一的监督平台。这些都增加了“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推动和应用的难度。

  (2)受网络环境影响大。远程异地电子评标需要稳定的网络环境,两地双方使用的服务网络、使用的软件系统均应满足网络接口兼容,实现互联互通,如果网络环境无法兼容,会出现网络中断,数据无法传输的问题,导致无法进行正常评标。

  (3)目前绝大部分的招标代理机构的项目经理均是采购人员,对信息化的了解还不够,突然采用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各项目经理在接受和实施上会出现一定困难。

  (4)网络安全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滋生了很多黑客及木马病毒,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时,受黑客和木马病毒攻击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不仅仅会泄露评标的秘密,引起评标系统的瘫痪,甚至会导致评标结果的改变,给招标人带来损失。

  (5)评审差异大。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各评标专家在交流时采用远程视频方式,与传统的面对面交流相比,不论从理解程度和交流深度方面都不能同日而语,相比传统的评标来说评审会有很大差异,评审的结果会出现一定偏差。

  (6)现场监督难度大。远程异地电子评标,采用现场监督,需要派至少两名以上的监督人员,大大增加了监督的工作强度。如果只采用网络监督,评标专家在监控范围外的举动无法准确进行监督,大大增加了监督的难度。

  3.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机遇

  (1)5G。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传输会达到质的飞跃,给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提供了网络基础。

  (2)特殊时期,更容易推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线下“接触式”招投标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非接触式”的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系统,能够解决疫情期间的评标工作,让各企业能够顺利完成采购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殊的外部环境,让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推广更加容易。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接受度将会进一步提高。

  (3)国企改革大潮。跟随国家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很多国有企业都在进行重组整合,从而萌生了一大批跨地域的企业集团,而统一集中采购的浪潮也在各个企业迅速蔓延,从而导致了不同地域、同类物资在集团的管控下进行采购,而采用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要求会更加迫切。

  4.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可能遇到的困难

  (1)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本身是一件新生事物,与之配套的外部法律法规,甚至行业协会的行业标准的制定,都相对滞后,这对“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推广和实施造成一定的影响。

  (2)随着AI、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新一代更加智能的系统,对仅仅电子化的系统,是一种代际威胁,将迫使远程异地评标从“电子化”向“智能化”发展。

106页.jpg

  三、对策分析及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上述内容,不难看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及5G科技的大力发展,全电子招标的大力推广势在必行,而依托全电子招标的远程异地电子评标也将是大势所趋。针对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缺点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建设远程异地电子评标时,以下几点建议应得以重视:

  1.制定统一的管理体系和统一的建设标准。建立远程电子异地评标,要建立完备的管理体系,只有完备的管理体系,才能为建立统一的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系统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2.建立统一的网络环境。网络环境是顺利实施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基础,只有建立统一的网络环境,才能实现互联互通,才能实现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并保证顺利完成评审工作。

  3.人员培训。对实施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充分了解远程异地电子评标的系统,才能使操作人员顺利完成评审。

  4.增强网络完全。评标活动是一个保密的行为,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才能使远程异地评标顺利进行,并可以防范不必要的损失。

  5.制定完备的监控体系。全面监督评审过程,才能完全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评标,减少专家的暗箱炒作,所以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建立完备的监控体系是不可缺少的。

  6.从长期来看,需要呼吁国家的立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加快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的制定和发布。

  长期来看,随着下一代互联网技术、AI、物联网及5G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化”远程异地招标、评标系统,必将进一步升级为“智能化”的远程异地招标和评标系统。具体来讲,随着5G的普及,目前遇到的所有与网络相关的问题,将迎刃而解;随着AI技术的发展,无论是用户体验问题,还是远程监督问题,都将得到很好地解决。

107页.jpg

  参考文献:

  [1]陆大枋.论远程异地评标在实际评标阶段的意义与作用——以江苏省远程异地评标实践为例[J].招标与投标,2018年(3).

  [2]汤骏,鲍相宇.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技术实现路径[J].招标采购管理.

  [3]汪洋.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研究[J].建筑经济,2010(6).

  [4]樊群.“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应用与展望/公共资源配置应用互联网+交易+监管探索的体验/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全速推进招投标电子化进程[J].招标采购管理,2015年(8).

  [5]江苏:推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J].中国工程建设通讯,2009年(12).

  [6]王静,远程异地评标研究及应用典型经验[J].天津电力技术.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