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交通运输部:2035年实行天地一体的数字交通网

2019年08月0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文/梁晋

  7月25日,交通运输部印发 《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 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 要》中提出,数字交通是数字经济 发展的重要领域,是以数据为关键 要素和核心驱动,促进物理和虚拟 空间的交通运输活动不断融合、交 互作用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规 划纲要》指出,加快交通运输信息 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 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规划纲要》明确了发展目 标,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 和运载装备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 化升级迈出新步伐,数字化采集体 系和网络化传输体系基本形成。交 通运输成为北斗导航的民用主行 业,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公 网和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初步实现 行业应用。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水 平大幅提升,出行信息服务全程覆 盖,物流服务平台化和一体化进入 新阶段,行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显著提升。交通与汽车、电子、软 件、通信、互联网服务等产业深度 融合,新业态和新技术应用水平保持世界先进。到2035年,交通基础 设施完成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 天地一体的交通控制网基本形成, 按需获取的即时出行服务广泛应 用。我国成为数字交通领域国际标 准的主要制订者或参与者,数字交 通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全球领先。

  《规划纲要》指出,构建数 字化的采集体系。推动交通基础设 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针对重 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基础设 施全生命周期健康性能监测,推广 应用基于物联网的工程质量控制技 术。布局重要节点的全方位交通感 知网络,推动交通感知网络与交通 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深化高速 公路ETC门架等路侧智能终端应用, 建立云端互联的感知网络,让“哑 设施”具备多维监测、智能网联、 精准管控、协同服务能力。

  在构建网络化的传输体系方 面,《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交通 运输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一 体化建设,促进交通专网与“天 网”“公网”深度融合,推进车联 网、5G、卫星通信信息网络等部署应用,完善全国高速公路通信信息 网络,形成多网融合的交通信息通 信网络,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 可靠、大带宽的网络通信服务。

  《规划纲要》明确构建智能化 的应用体系,打造数字化出行助 手,促进交通、旅游等各类信息充 分开放共享,融合发展;推动物流 全程数字化,大力发展“互联网 +”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 加快实现物流活动全过程的数字 化,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等货运 单证电子化和共享互认,提供全程 可监测、可追溯的“一站式”物流 服务;推动行业治理现代化,完善 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提高 决策支持、安全应急、指挥调度、 监管执法、政务服务、节能环保等 领域的大数据运用水平,实现精确 分析、精准管控、精细管理和精心 服务。 《规划纲要》提出从营造发展 环境、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创新 应用、加强人才支持四方面完善支 撑保障体系。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