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图书馆馆长“倒”在了中标好处费的“深渊”里

2019年07月17日 打印 收藏

       4 月 25 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 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磊注意到,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审判 信息网发布了一份刑事裁定书 :驳 回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原党支部书 记、馆长赖双平的上诉,维持原判。 张磊仔细读完裁定书的每一个字, 不禁长出了一口气。 

       张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赖 双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表现出少有 的顽固,这个案件的查处实属不易。

       蹊跷会面暗藏“草蛇灰线”

       2016 年 5 月 19 日,在北京市 海淀区图书馆东侧马路边,一名 30 岁左右的男子将一个袋子交给了一 名50多岁的男子,一眨眼的工夫, 两人各自离去。 

       他俩不知道,3天前的5月16 日,当时的海淀区检察院反贪局接 到实名举报线索后,决定针对这名 50 多岁男子的问题开展初查。北京 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后, 该案交由新成立的海淀区纪委监委 第八审查调查室具体承办。

       年长男子名叫赖双平,生于 1962 年。 从 2006 年 11 月 至 2016 年 12 月 任 海 淀 区 图 书 馆 馆 长, 2017 年 1 月任党支部书记。 

       2016 年 5 月底,类似的会面场 景再次上演,不过这次赖双平见的 是一名 30 多岁的女性。 

       2016 年 8 月初、8 月底、10 月、 12 月……有时在图书馆周边,更多 是在赖双平家附近的桥洞下、马路 边,总是匆匆一见,纸袋、布包、 皮包……与赖双平见面的人总带着 一个体量不小的包。 

       为什么近期赖双平会在办公场 所外有这么多蹊跷的会面? 

        调查组通过互联网公开信息查 询发现,海淀区图书馆于2015年、 2016年对几项大工程进行公开招 标 :新旧两馆的“图书自助借还系 统”、新馆的家具采购和音视频设 备采购等。

       当时就有业内公司反映,新馆 家具采购项目招标一反常规,选在 跨春节的时间节点发标,使得众多 本来有意竞标者措手不及,结果一 家业内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中标。

       为避免打草惊蛇,调查组并没 有马上正面接触海淀区图书馆及其 相关人员,而是先充分运用信息化 调查手段,勾勒事件脉络,进行大 数据比对分析。 

       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再不易 察觉,只要走过,一定会留下痕迹。 

       三名主要“接头人”进入调查 组视线。 

       2016年5月19日与赖双平会 面的年轻男子名叫刘海文,是铭威 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于2016年5 月6日刚中标新馆的音视频设备采 购项目。 

       会面次数最多的是艾玛公司的 邵正飞。2015 年至 2016 年,该公 司先后中标新旧两馆“图书自助借 还系统”。 

       30 多岁的女性叫杨琴,来自大 为公司,2016 年初中标新馆家具 购项目。

       令人起疑的是,这几家中标方 在收到合同款后几天之内,必有取 出大额现金的行为。

       根据这一疑点,调查组决定先 以两条线锁定三个人展开调查。一条线是艾玛公司,另一条是大为公司。 

       这中间还有个插曲 :2016 年 10 月底,赖双平带领海淀区图书馆 工作人员一行6人在安徽铜陵开会 期间,接受邵正飞安排的黄山游览。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海淀区 纪委处分了赖双平及其同事,并当 作反面典型通报。 

       最初邵正飞和赖双平只是在桥 洞下匆匆交接,到后来邵正飞能坐 到赖双平车里聊天,认识不到一年 后,就同游黄山 了。   

       两人关系的演进不禁让人产生 联想 :如果此案涉嫌贿赂犯罪,那 么贿赂犯罪属于对合性犯罪,方式 隐蔽,有罪证据极为稀缺。行、受 贿双方为了共同逃避打击,极易形成攻守同盟,可能串供或者伪造、 销毁、转移、隐匿证据。

    “攻守同盟”中的一方会开口吗?

       风险与责任

       当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汪蕾带 着调查组成员完成初核,一道选择题 摆在了张磊等区纪委监委领导面前。 

       下一步要不要采取留置措施? 案件涉嫌受贿犯罪,根据赖双 平担任馆长期间工程建设费用的总 额判断,涉案金额可能达上百万元, 且涉及多项工程、多名涉嫌行贿人, 表面均有招投标程序支撑,案情重 大、复杂。为了保障案件的顺利推 进,有必要对赖双平采取留置措施。

但是留置有风险。 “攻心难”。根据涉案方式及所 有招投标外围证据反映的情况分 析,赖双平行事谨慎,应该有对抗 审查调查的心理准备,取得有罪供 述的难度较大。

      “找钱难”。经初核查询赖双平 家庭财产信息,未发现可疑大额资 金入账,赃款踪迹难觅。 

      “找人难”。除赖双平外,几名 涉嫌行贿人均为社会人员,即便找 到也难以保证顺利到案。 

      “取证难”。在涉嫌行贿人全部 到案而且都能如实供述的理想状态 下,没有其他外围证据支撑,仍然 难以定案。 

        多年办案的同志都明白,查办贿赂案件最直接和最关键的证据就是口供,当时正值监察体制改革试 点工作期间,在被调查人极有可能拒不交代、甚至对抗审查调查的情 况下,承办一起高度依赖口供的涉 嫌贿赂案件,北京市和海淀区两级 纪委监委及海淀区委都将承担较大 的决策风险。 

       可是,如果此人集违纪违法行 为于一身,难道要任由其逍遥于纪 法之外?

       不能退缩!承办案件的张磊他 们知道,如果必须有人为此承担风 险,那就是自己。

image.jpg

       3分55秒的录音

     “之所以获取涉嫌行贿人供述 比较顺利,除了前期我们对情况摸 得清楚扎实、谈话有的放矢外,也 是赖双平自作聪明、贪得无厌的必 然结果。”张磊告诉记者。 

      据刘海文等多名涉嫌行贿人交 代,双方一谈业务,赖双平就会主 动提出索要好处费,如果对方稍有 犹豫,赖双平即流露出“这个项目 我可以让别人来做”之意。赖双平 的下属也表示,在海淀区图书馆, 的确是赖双平“一个人说了算”。 

      杨琴说,项目开标前,赖双平 主动提出要合同金额20%的好处 费。杨琴还不知道项目的具体利润情况,没有立即答复。赖双平于是 拿出当时还对外保密的设备单价给 杨琴看。大为公司在赖双平的帮助 下顺利拿下该项目后,一次就付给 赖双平好处费 40 万元现金。

       令邵正飞印象深刻的是,按照 赖双平“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数” 的比例计算出来的好处费,有时会 出现5000元余款,赖双平这时就 自动“四舍五入”加到 1 万元。 

     “此人对钱看得很重。”某次, 邵正飞将好处费分两笔给赖双平, 赖双平在收到第一笔后,觉得低于 自己的心理预期,次日便给邵正飞 打电话,除了继续追讨外,还称“气 得一晚上没睡着觉”。 

       贪钱贪物,大小不拒。赖双平 喜欢写毛笔字、打乒乓球,于是, 文房四宝、乒乓球拍甚至汽车玻璃 贴膜……对于赖双平的一次次索 要,邵正飞他们不胜其烦。 

       也曾有公司在赖双平索要好处 费时,坚决拒绝。当事人告诉记者: “赖双平的思维还停留在一把手可 以一手遮天控制招投标的层面,完 全不考虑市场规则和法治环境。我 们的沟通不欢而散,当时就感觉他 早晚会出事……”

       多名涉嫌行贿人均反映,为最 大程度地索取利益,赖双平会预先 计算好对方的利润额,总是“顶着 格儿”开价。

       2016 年 3 月 31 日,赖双平又 约邵正飞“谈事”,称这次项目预 算金额很大,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所以他要更高比例的好处费。 

       之前的比例已经很高了!邵正 飞想,怕公司方面不相信赖双平有 这么大的“胃口”,自己回去不好 交代,于是邵正飞偷偷用手机录了 3 分 55 秒的音。 与调查人员谈过后,邵正飞主 动表示,愿意把这份录音提供给调 查组。

        200多万元现金不翼而飞

       在双方的较量中,调查人员很 清楚,赖双平自恃还有一根“救命 稻草”:被涉嫌行贿人供述的 200 多万元现金始终没有找到。没有大 额资金入账,办公室、家里也都搜 遍了,那些钱就像从未存在过一样, 难道真的人间蒸发了吗? 

       突破发生在从赖双平办公室搜 出来的那 10 万元购书卡上。 

     “小马”是活跃在某图书大厦 的“黄牛”,专门倒换购书卡赚取 差价。这天他突然被几位陌生人带 走,说需要他配合调查“认个人”。 从众多照片中,他一眼就认出了那 个兑现过60多万元购书卡的“大 客户”——正是赖双平的儿子赖民。

       调查人员靳麟君告诉记者,找到“小马”并非偶然。 

       顺着购书卡的线索调查组找到 某图书大厦团购部郑大志。郑大志 说,2015 年以来,赖双平利用图书 采购之机,向郑大志索要好处费。 郑大志先后给了赖双平共计面值 60 余万元的购书卡。赖双平为了将购 书卡兑现,找郑大志要来了“小马” 的电话。 

       寻找“小马”的同时,调查组 分析,惯于隐藏的赖双平肯定不 会自己直接与“黄牛”交易。谁会 是“小马”和赖双平中间的那一环 呢?在预设过多种可能性后,赖民 的照片进入了供“小马”指认的 一组照片中。果不其然,赖民正 是将赖双平和“小马”连起来的 那一环。 

       购书卡的去向凿实后,调查组 意识到,赖民在本案中扮演着重要 角色。 

       难道是巧合?赖民和其妻子 2016年11月刚以其岳父的名义购 买了一套房产,首付 269 万余元。 

     “妻子的二姨、二姨父、大舅、 表哥……”赖民一口气说出了一大 串名字,说房子的首付款都是亲戚 一起凑的。

       殊不知,在寻找现金的下落时, 调查人员已将排查范围扩大到了赖 双平所有的在京亲属。此刻,早已 心中有数的调查人员不动声色地反问赖民 :如果照你所说,房款是亲 戚分别给的,你只需要通过转账接 收即可。那为什么这些亲戚拿大额 现金往他们自己的账户中存时,你都在场?

       此时,赖民终于明白,狡辩已 毫无意义。于是他改口承认“我爸 每隔一段时间给我一笔现金”“我 爸当时对我说,为了避嫌,不要把 这些钱存在我自己的名下,可以通 过亲戚的账户来体现它来源正当。 亲戚一听都心知肚明,我就通过亲 戚走了账”。 

       于是,一次少则二三十沓,多 则五十沓,赖民蚂蚁搬家似的将近 160万元的现金从赖双平手中接过 来,再倒腾进亲戚的账户,最后变 成了买房款。

       赖民不知道,之所以调查组对 其销赃事实“门儿清”,是因为海 淀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本案时,依 规经审批采用了讯问、询问、留置、 查询、搜查、鉴定等10多项措施 中的绝大部分,可谓“穷尽”了方 式方法,掌握了大量确凿的证据。

       至此,一个完整证据链终于形 成闭环。 

       尽管赖民已经和盘托出,赖双 平仍不承认给儿子这么大量的现金 系自己受贿所得,继续向组织提供 虚假情况,试图掩盖事实、一赖到底。 

       他找了各种经不起推敲的理由解释大额现金的来源,还称其中一 部分钱“是我父亲背着我的兄弟姐 妹,给了我他一辈子的积蓄”。而 赖民告诉记者,爷爷生前一直生活 在湖北广水农村,已去世多年。 

       2017年11月,海淀区纪委监 委将赖双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移送司法。 2018 年 12 月 27 日,北京市海 淀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赖双 平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 的便利,多次索取他人财物,累计 受贿人民币273万余元,情节特别 严重、依法从重处罚,判处有期徒 刑11年,追缴赃款予以没收,罚 金 100 万元。 

       赖双平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针对赖双平及辩护人所提辩护 意见及相关质证意见,二审法院审 理后认为 : 一审法院根据赖双平犯罪的事 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及对于社会 的危害程度所作出的判决,事实清 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及适用 法律正确,量刑适当。 二审法院驳回赖双平的上诉, 维持原判。

(本文除调查人员和赖 双平外,均为化名)(转载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黄辉) (责编:梁晋)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