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注意!电梯定检采购不得不看的新规

2019年07月16日 打印 收藏

□文/冯君

       点开互联网,输入“电梯安全 检验服务招标”等关键词,不胜枚 举的电梯安全检验采购项目就屡 屡进入视线。电梯作为人们不可避 免会接触的运输设备,已经成为 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 部分。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中,对电梯的维修、保养有明确规 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 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电梯 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依照条例 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 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7月1日, 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特种设备局在 电梯定期检验市场抛下一枚重磅 炸弹,推出了《电梯定期检验机 构核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 稿)(以下简称《办法》)。在 2010 至2015年期间,全国一共受理了 6 家专门从事电梯检验的特种设备 检验机构核准申请。2015年国家 下发了《全国质检系统机构整合指 导意见和特种设备机构整合方案》 (国质检科[2015]86 号)后,暂 停了电梯定检机构的申请。时隔 4年后,国家再次放开电梯定检机构 的申请。相信不久的将来电梯定检 费用会降下来,电梯使用单位的负 担将大大减轻。那么,今后招标人 如果要采购电梯定检服务,《办法》 为其传达了哪些独有的信息呢?

       电梯定检机构注册资金不低 于300万元

       是不是任何电梯检验、维修 机构都可以开展电梯定期检验工 作呢?答案是否定的。按照《办法》 规定,开展电梯定期检验工作必须 获得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核 准。电梯定期检验机构设有分公 司的,分公司不能单独提出核准 申请,应当由母公司统一提出核准申请。鉴定评审机构应当对分 公司的条件进行评审。电梯定期 检验机构设有子公司的,子公司可 以单独提出核准申请,也可以作为 母公司的分支机构由母公司统一 提出核准申请 ;由母公司统一提 出核准申请的,子公司不得再单 独申请核准。 

        当然, 电梯定期检验机构要想 获得核准,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硬 性条件,比如(一)具有法人资格。 (二)固定资产总值(原值)不少 于 200 万元,其中检验检测仪器设 备原值不少于 50 万元。(三)具 有建筑面积不少于300m2 的固定 办公场所,其中包括满足使用和存 放要求的档案室和专用仪器设备 室。(四)技术负责人,熟悉特种 设备的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 术规范和检验业务,有岗位需要的 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电梯检 验师资格不少于 8 年;质量负责人, 熟悉质量管理工作,有岗位需要的 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电梯检 验师资格不少于 4 年;检验责任师,熟悉特种设备的法律、法规、规章、 安全技术规范和检验业务,有岗 位需要的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 具有电梯检验师资格不少于 4 年。 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不能兼 任检验责任师。(五)建立检验管 理系统,具备检验检测人员管理、 检验检测记录管理、出具检验报 告等功能,能够实现将检验检测 数据上传至负责办理电梯使用登 记的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的监 督管理信息系统。(六)持有电梯 检验资格的人员不少于 30 名,其 中电梯检验师不少于 10 名。(七) 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钢丝 绳探伤仪、电梯振动及起制动加 减速度测试仪器、便携式限速器 测试仪各2台,数字万用表、钳 型电流表、接地电阻测量仪、绝 缘电阻仪、转速表、导轨垂直度测量仪、声级计、照度计、测温计、 便携式测距仪各 15 台。(八)按 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 管理体系要求》建立与申请核准 项目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并 有效运行。(九)注册资金不低于 300 万元。

image.jpg

       住母子公司穿一条裤子 情形

       人们常用同穿一条裤子来形容 两个人的密切关系。母公司与子公 司、母公司与分公司之间更是由于 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让他们的活 动给了外界许多揣摩的空间。如何 划出母公司与子公司、母公司与分 公司之间的清晰界限呢?《办法》 特别强调,电梯定期检验机构的 硬性申请条件中,300m2 的固定办公场所、30 名电梯检验资格人员、 10名电梯检验师、2台及15台的 各类设备母公司在申请时就必须 达标,不能东挪西借子公司和分公 司的相关资源。

       在母公司不能借用子公司和分 公司资源的同时,子公司、分公 司也不能因母公司的足够强大而 狐假虎威。《办法》指出, 电梯定 期检验机构在注册地之外的省(自 治区、直辖市)开展电梯定期检 验检测的,应当设置分公司或子 公司,分公司或由母公司统一提 出核准申请的子公司,也必须满 足 300m2 的固定办公场所、30名 电梯检验资格人员、10名电梯检 验师、2台及15台的各类设备的 硬性指标。 

       分析人士认为,电梯定期检验 机构核准放开后,电梯定检市场 将逐渐形成规范化的市场化运作 机制!核准的机构多了,竞争机 制导入了,电梯定检市场才能更 加良性的循环运作。当然,对于 此次的“30 名电梯检验资格人员, 其中电梯检验师不少于 10 名”的 硬指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 次《办法》还真是严标准、高要求, 省级的定检机构这项标准比较容 易满足,但到了市一级,这道门 槛着实不低。 (责编:梁晋)


人物专访